大肆“偷窃”反对派婴儿 阿根廷前军事独裁者魏地拉获刑50年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07 08:18:27

大肆“偷窃”反对派婴儿 阿根廷前军事独裁者魏地拉获刑50年
阿根廷前军政府领导人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资料图)

综合外媒7月5日报道,备受关注的阿根廷“窃婴案”当天作出宣判,以残酷镇压反对派而饱受诟病的前军政府领导人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因在执政期间“制定并实施了从在押反对派手中偷走他们的婴儿的系统性计划”而被判处50年监禁。

1976年,以魏地拉为首的军官发动了军事政变上台,阿根廷开始长达7年的军事独裁统治时期。在此期间,军政府发动了针对反对派的“肮脏战争”,大约1.3万人在这场战争中遭到绑架和拷打致死,连怀孕妇女都不能幸免。只不过,军政府会等到孩子出生后,才将母亲残忍地杀掉,孩子则交由一些军人或政治盟友抚养。

“偷窃婴儿”的行为不但令这些婴儿的血亲饱受与亲人分离的煎熬,还给那些被“偷走”的孩子的人生造成了无法抹去的阴霾。根据阿根廷维权组织“外祖母五月广场”统计,总计约有500名婴儿被军政府“偷走”,由“仇人”抚养成人。目前,在该组织的努力下,已有105人通过DNA检测确定了身份,并与他们的家人团聚。

受害者和一些人权活动人士一直呼吁阿根廷政府以法律手段严惩当年那些参与策划和实施“偷婴”计划的人。尤其是在2010年阿根廷法院以绑架和虐待政治犯以及反人类等罪名对包括魏地拉在内的前军政府众多高官做出有罪判决后,这种呼声愈发高涨。魏地拉当时被判处终身监禁。 

但是,作为军政府统治期间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1976-1981年在位),魏地拉始终不承认曾有意偷窃婴儿,称那只是一种“附带伤害”,因为反对派们利用他们未出生的孩子作为对抗国家的“人盾”。

本月5日,阿根廷法院在经过数年审理后,确认魏地拉“制定并实施了偷窃婴儿系统性计划”,并判处其长达50年的监禁。

最近刚与亲人团聚的马达里亚加听到法庭宣读判决结果时不禁热泪盈眶:“这体现了正义,最终这些对我们造成如此伤害的人终于受到了应有的惩罚。”法庭外,许多人则聚集在大屏幕前,观看这一历史性的审判过程。

除了魏地拉被判有罪外,在5日的庭审中,还有数名前军政府高官也因参与“盗窃”婴儿被判有罪,获刑15年到40年不等,其中包括军政府最后一名领导人、因犯有绑架和虐待政治犯等罪正在狱中服刑的雷纳尔多•比尼奥内。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