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裁决医改法案不违宪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6-30 08:33:56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8日,美国最高法院对总统奥巴马的医改法案作出裁决,认定其核心条款不违宪。这一消息公布后,舆论普遍认为奥巴马在竞选连任的关键时刻打赢了一场胜仗。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虽然短期内法案过关会带来明显的提振效果,但长期来看,还不能说奥巴马已高枕无忧。

***“强制参保”条款合乎宪法

这场旷日持久的诉讼双方是美国的26个州与奥巴马政府,其争议的焦点在于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强制参保条款是否违宪。该条款要求从2014年起,绝大多数美国人必须购买医保,否则将被处以罚款,奥巴马希望借这一规定实现“全民医保”目标。

根据28日公布的法庭意见书,最高法院裁决强制参保条款符合宪法规定。意见书支持奥巴马政府提出的论点,即强制参保条款对拒绝购买医保者的罚款可视作税收,鉴于国会有权征税,所以强制参保条款没有逾越宪法赋予国会的权限。

然而意见书显示,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分歧明显,其中4名自由派法官投下赞成票,4名保守派法官投下反对票,有赖一向被视为保守派的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最终表态支持,强制参保条款才涉险过关。

***奥巴马欣喜、罗姆尼愤怒

得知最高法院判决其力推的医改法案核心内容不违宪之后,奥巴马欣喜若狂,并在28日晚些时候发表讲话,称赞这一判决是“美国人民的胜利”。

奥巴马说,最高法院的判决再次宣示,作为全世界最富裕的国家,美国不应让任何家庭仅仅因为一场疾病或者一起事故而倾家荡产。“今天的决定对全美各地人民是一个胜利,他们的生活将因此更有保障。现在是时候继续向前迈进、将这部法案付诸实施了!”

奥巴马还在讲话中暗示共和党,可以一同努力改善医改法案,但不会再重演两年前的政治斗争。然而,共和党人似乎并不愿意就此善罢甘休,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都扬言要在国会推翻该医改法案。罗姆尼也发表讲话,称一旦他入主白宫,第一天就将采取行动,以便推翻这部“不受欢迎”的法案。

“如果我们想要废除这项坏政策,就必须在11月的总统选举中取代奥巴马,我的任务就是实现这个目标!”罗姆尼28日在华盛顿发表上述讲话,号召选民把奥巴马赶下台。

***美媒称奥巴马尚难高枕无忧

《赫芬顿邮报》28日刊文称,奥巴马在竞选连任的时刻打赢了一场胜仗,因为医改法案既是奥巴马执政以来最重要的一大政绩工程,也是对手罗姆尼一直极力反对的对象,如今两人在11月总统大选的对决形势可谓“此消彼长”。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实对美国绝大多数选民而言,他们最关注的还是经济和就业问题,目前而言,奥巴马政府提振经济和就业政策产生的效果十分有限,成功连任对奥巴马而言还是“任重而道远”。

《华尔街日报》则分析称,由于共和党誓言反扑,最高法院的裁决可能会促使民主共和两党的竞争更加白热化,而目前中间派选民对医改法案普遍印象不佳,持续下去将拖累奥巴马连任选情。

27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华盛顿邮报》联合公布的民调显示,明言不满奥巴马医改法案的选民人数超过一半,部分选民更纷纷表示极不喜欢奥巴马力推的强制参保条款。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