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证实复活节岛巨大石像能“直立行走”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6-22 09:36:15

美国学者证实复活节岛巨大石像能“直立行走”
志愿者制造石像模型在美国夏威夷的农村将其移动。
美国学者证实复活节岛巨大石像能“直立行走”
复活节岛上有数百尊巨大的石像,它们是如何站立在自己位置上的?这一直是科学家们争论的问题。

复活节岛是智利的一个小岛,以数百尊充满神秘的巨型石像闻名于世,但是古代的岛民在没有现代高科技的帮助下是如何移动这些巨大石像的?对这个问题人们一直争论至今。美国考古学家卡尔·力波和特里·亨特近日在《国家地理》杂志上发表了名为《石像行走》的文章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古代的岛民是利用绳索来牵动直立的石像,实现移动目的的。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月20日报道,传说大约公元800年,波利尼西亚迁移者划着独木舟在太平洋上航行了1000英里(约为1609公里)之后,抵达了复活节岛,很快他们便开始建造这个神秘的古代遗址。曾有研究人员称这些波利尼西亚人是利用滚木移动石像的,但现在的岛上居民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一位名叫苏里·蒂基的岛民表示:“专家们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但是我们自己知道事情的真相,其实石像是自己移动的。”或许岛民的观点是正确的,因为这可以解释得通,线索就在每尊石像的胖肚子上,胖肚子提供了石像前倾的重心,这样有助于它的“直立行走”。

这种方法需要有18个人和几根绳索,首先在石像的两边分别安排4个人牵拉绳子,剩下的10人在石像的后面用力拉着。为了证实这种方法的可行性,考古学家卡尔·力波、特里·亨特以及一些志愿者制造了一个模型,他们在夏威夷的乡下进行尝试,慢慢地将一个巨大的石像向前移动了一段距离。

考古学家们表示,这次试验并不能证明古代的波利尼西亚人一定是通过“直立法”移动石像的,只是这种方法符合岛民的传说,就是石像可以站着走路。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复活节岛道路旁边有很多碎石,那都是石像移动时留下的。

除此之外,有一种说法称古代的波利尼西亚人将这个小岛由原来的茂密森林变成了一片不毛之地。20世纪70到80年代,新西兰梅西大学的生物地理学家约翰·弗伦利发现岛上湖底的沉积物中有花粉存在,这证明复活节岛曾经被茂密的森林所覆盖。随着公元800年波利尼西亚人的到来,森林逐步消失。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家贾里德·戴蒙德在自己的书中表示,古代的波利尼西亚人定居在这个干燥、寒冷和偏远的岛上,他们砍伐森林用于农耕和柴火,而这些森林无法再生,因此岛上的木材越来越少,他们无法制作木舟出海打渔,只能用飞禽来充饥。同时水土流失也减少了他们的粮食产量,在欧洲人到来前,这些波利尼西亚人开始发生内战,甚至有人吃人的惨剧发生。

对于这份隔离文明的倒塌崩溃,戴蒙德写道:“这是一个社会过度开采资源导致灭亡的最佳例子,也是我们现代人类将来或许面临的最糟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