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裔移民数量首超拉美裔 高端人才受雇主青睐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6-21 08:44:36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当地时间6月19日发表报告称,亚裔移民已经超过拉美裔(又称西班牙裔),成为美国最大的移民群体。报告分析称,这反映出美国雇主对高端人才和高技能工人需求的增加,纯劳动力型的移民已经不再是雇主的首选。

皮尤研究中心在报告中指出,高度多样化的和迅速增长的亚裔人口已经占到美国总人口数的5.8%左右。其中在2010年,总共有大约43万亚裔移民进入美国,占新移民总数的36%。同年,拉美裔新移民约有37万,占总移民的比例为31%。而在2007年,亚裔新移民为39万,拉美裔为54万。

报告称,亚裔移民数量在2009年迎来转折点。当时,由于美国政府推行更苛刻的移民法律,而且提供的低薪工作数量减少,从墨西哥越境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数量骤降。许多已经来到美国的墨西哥人也重返家乡。

自1990年以来,美国的移民政策开始青睐富人和受过教育的工人,于是大批的亚裔移民涌向美国,这些人主要来自印度、中国和韩国。如今,那些愿意在美国企业投资100万美元的外国人可以迅速获得签证。此外,在美国大学留学的国际学生中,大部分人来自亚洲国家,他们中的五分之四毕业后会选择留在美国。

近年来,在25岁至64岁的亚裔移民中,有60%是大学毕业生,其数量是来自其他国家新移民的两倍。总体而言,在数量上持有学士学位的高技能移民数量超过没有高中文凭的人士。

皮尤研究中心执行副总裁保罗•泰勒指出:“和历史上来到美国的其他族裔移民一样,亚裔新移民也是喜欢奋斗的人士。不同的是,他们拥有更好的教育背景。亚裔移民不是那种穷困潦倒、向往自由的移民,他们是21世纪的高端劳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