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不忘学外语 拿破仑晚年英文信拍出32.5万欧元高价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6-12 08:09:43

流放不忘学外语 拿破仑晚年英文信拍出32.5万欧元高价
这封信显示拿破仑的英语已经达到初级水平。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6月11日报道,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用英语书写的一封信日前在法国巴黎拍出了32.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61万元)的高价。

这封信写于1816年3月9日,是拿破仑在兵败滑铁卢被流放到圣赫勒拿岛后写的,收信人是与他一同流放的好友拉斯卡斯伯爵。巴黎奥塞那特拍卖行说,虽然信中有一些拼写错误,但是很显然,拿破仑在英语学习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对于大部分法国人来说,即使学习英语超过两年时间,也会出现类似问题,何况拿破仑是在1815年被流放后才开始学习英语的。

拉斯卡斯曾在《圣赫勒拿岛的回忆》一书中提到拿破仑自被流放后就开始学习英语,为的是能和看守人交流。不过,很多人推测,拿破仑学习英语的真正目的是希望看懂英文报纸,知道自己被废黜以后,发生了什么事情。

拿破仑和拉斯卡斯的关系亦师亦友,通常他先写英文信件给拉斯卡斯,拉斯卡斯收到后会更正来信上的错误,并也用英文回信。拉斯卡斯在书里说:“他坚信他一直在进步,因为他渐渐可以读懂我的信了。”不过尽管有拉斯卡斯的不断鼓励,看拿破仑的英文书信还是需要连蒙带猜的。

这封信被巴黎一家私人博物馆得到,此前博物馆方面估计这封信的价值仅在6万至8万欧元之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