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大师千针万线绣英女王像 安德鲁王子惊叹“你比我更了解她”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6-09 08:22:42

苏绣大师千针万线绣英女王像 安德鲁王子惊叹“你比我更了解她”
姚建萍及其苏绣作品《英国女王》(摄影:中国日报记者张斌)
苏绣大师千针万线绣英女王像 安德鲁王子惊叹“你比我更了解她”
姚建萍现场展示刺绣技艺(摄影:中国日报记者张斌)

有着2500年历史的苏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首,也是中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近日英国隆重纪念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之际,苏绣也成为庆典中闪亮登场的“中国元素”。当地时间6月7日,中国著名苏绣女艺术家姚建萍精心创作的作品《英国女王》被白金汉宫正式收藏。

***千针万线完成作品

这幅名为《英国女王》的苏绣作品以针为笔,以线为墨,千针万线,历时14个月才完成。来自苏州的艺术家姚建萍借鉴绘画透视的原理,采用近景视角手法,细致地刻画了伊丽莎白二世和蔼慈祥的表情,同时,作品中点缀华丽的服装和珠光宝气的饰品,更呈现出女王雍荣富贵的形象和王室的气派与威仪。

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姚建萍表示,在搜集了大量英国女王公开的图片资料的基础上,她选择了一张最适合用刺绣语言来表达的女王照片,并进行了设计创稿,使刺绣稿最能体现女王慈爱、睿智的神态。在绣制过程中,她反复研究、摸索,尝试新的针法,力求把女王那种母仪天下的气派表达准确。

人物绣历来被认为是苏绣技艺中最难的,而如果能达到形神兼备则被视为苏绣中的绝活。像英国女王这样广为人知的公众人物肖像苏绣,更是代表了苏绣的顶尖技艺。

姚建萍透露说:“最难的是绣制女王的眼神,那是一种心灵的表达,我将丝线分成了六十四分之一,用最细的毫针,用了点针的针法,差不多用了五万多针、上百种丝线颜色,以针为笔、以线为墨,才完成了对女王眼神的传达。其次,女王服饰的镂空效果也非常难,我将多种刺绣技法创新融合在了一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