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登基庆典富含中国元素 华人80后设计御座献礼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6-04 09:00:27

女王登基庆典富含中国元素 华人80后设计御座献礼

伦敦市中心装点得很有气氛。(张春燕拍摄)

女王登基庆典富含中国元素 华人80后设计御座献礼

伦敦中国城挂出了中英两国国旗。(张春燕拍摄)

连日来,英国广大民众在隆重庆祝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到处洋溢着兴奋和喜悦的气氛。在这一热潮中,不乏各种有趣的“中国元素”。

***庆典现场的中国身影

女王钻禧庆典的一大高潮将出现在6月3日下午,上千艘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大小不同的各类船只将浩浩荡荡出现在泰晤士河上。除各类现代船只外,还有许多著名的古帆船,它们将跟在女王乘坐的王室游艇后面,在泰晤士河的伦敦中心河段巡游。

虽然从6月2日下午开始,英国的天气从艳阳高照转向了阴雨绵绵,但准备观看千帆竞发的人们热情丝毫不减,其中包括不少中国学生、游客、在英国工作的中国人和当地华人。

19岁的留学生小苏来自上海,在牛津大学念书。他说,他和同学6月3日一大早将从牛津赶往伦敦,想目睹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的盛况,也感受一番热闹的气氛。

来自北京的8岁女孩陆雨心告诉记者,她会和爸爸一起去泰晤士河边观看精彩的船只表演,因为自己正好在英国,肯定不能错过。“估计人会特别多,我们要早点去,”这位小女孩说。

在英国已经居住9年的孙女士表示,尽管天气不好,还是想和丈夫一起带着孩子去泰晤士河边看看,“英国女王很让人尊重,非常有气质”。

***众多纪念品“中国制造”

在伦敦各地的大小商店里,商家纷纷挂出了庆祝女王登基庆典的英国国旗,很多店里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各式纪念品,从可爱的、会招手的“太阳能女王”到精美的庆典挂毯,从瓷杯、盘子到巧克力,令人眼花缭乱。

有意思的是,不少纪念品都是“中国制造”。在伦敦市中心的摄政街上,一家纪念品商店的店主告诉记者,购买王室纪念瓷器是英国人的传统,店里出售的印有女王照片的瓷盘都是中国制造的。

这些瓷盘以红色调为主,看起来非常喜庆,盘子中央印有女王肖像,皇家特色的图案贴于周围。店主透露,英国的厂家早早就做准备,他们提供了图案,然后在中国生产,再运到英国销售。

***80后设计师献上女王御座

为了表达对女王庆典的祝贺,英国的华人社团专门给女王敬献了一把精美的传世珐琅御座。

御座是纯手工精心制作而成,整体造型为传统的欧式座椅,主体骨架为铜胎掐丝珐琅,手工掐出万朵铜花,历时近5个月反复焙烧,使用200克黄金鎏金工艺,经过了50道复杂而严苛的工序。

这一御座主体色调采用英王室专用色,坐垫、靠背选用欧式布艺软垫来达到完美舒适,座首、扶手位置选用大范围錾刻花纹并鎏金花纹图案,局部点缀美玉,富有层次感,体现出王室的尊贵、气度和威仪。

值得一提的是,御座的主设计师非常年轻,是一位80后的中国小伙子。他叫施君,来自上海,毕业于英国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出身于珐琅艺术世家。

日前,受伊丽莎白二世委托,女王特别代表皇家菲尔德勋爵已经正式接收华人社团敬献的“传世珐琅女王御座”。

菲尔德勋爵在接收仪式致辞中表示,他代表女王接受这一来自英国华人华侨的祝福,并向在英华人华侨致以问候和祝福。他称,御座精美绝伦,涵义深远,将被收藏于白金汉宫。菲尔德说,中英两国均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御座的设计制作体现了两国文化精华的完美融合。他还肯定了英国华人社团长期以来为英国的发展以及英中两国友好交往做出的贡献。

***中国城举行街头聚会

除了给女王献上的御座,伦敦华埠还将于6月4日公众假日当天在中国城举办街头聚会,喜庆女王登基60周年。

目前,位于伦敦市中心的中国城已经飘扬着中国和英国两国国旗。根据活动安排,6月4日,与伦敦中国城主街平行的俪人街会封街一天,参与活动的商家将挂出各种王室装饰品,摆出桌子、椅子欢迎客人。

为展示中国特色,这些聚会以中国菜为主题,一些商家还会准备特别节目,邀请名厨现场秀出手艺,游客可以免费品尝中国的点心和特色食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 张春燕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