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登基60年庆典即将开始 “大本钟”或更名为“伊利莎白塔”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6-03 09:09:34

英女王登基60年庆典即将开始 “大本钟”或更名为“伊利莎白塔”
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布置女王会乘坐的皇家游艇
英女王登基60年庆典即将开始 “大本钟”或更名为“伊利莎白塔”
泰晤士河上将出现数千条船只参与的皇家巡游景象
英女王登基60年庆典即将开始 “大本钟”或更名为“伊利莎白塔”
一名英国男子正在将国旗栓到自己的船上

“让狂欢开始吧!”《泰晤士报》6月2日头版的这个标题说明了英国国民眼下的兴奋和喜悦。为了庆祝女王伊利莎白二世登基60年(钻石庆典),英国从6月2日开始将举行为期四天的全国庆祝活动。

英国王室3日下午将在伦敦泰晤士河举行皇家巡游。女王将乘坐装点了鲜花、旗帜和各种镀金物件的皇家游艇,在来自英国以及英联邦国家至少1000艘大小船只的陪同下,从泰晤士河的巴特西桥出发,前往著名的伦敦塔桥。这一蔚为壮观的场面将吸引至少100万人在沿岸观看,不过坏消息是届时可能下雨,女王需要在伞下朝国民挥手。

除了皇家巡游外,还有大量文艺演出、参观和文化活动。英国广播公司4日晚将在白金汉宫举行盛大的音乐会,中国青年钢琴家郎朗也会登台表演。4日晚上,英国和全世界各地将有2000座灯塔被点亮,庆祝女王登基60年。最后一项日程将是5日女王夫妇、查尔斯王储夫妇、威廉王子夫妇和哈里王子在白金汉宫阳台上跟民众见面,届时英国皇家空军的飞机将从他们头顶飞过,奉上精彩的特技表演。

除了王室安排的项目外,各地政府和民众还发起了至少9500场庆祝活动,至少600万人将参加街头狂欢、野餐或者游行。西班牙一家银行所做的调查显示,平均每个英国人在这个假期会花费83英镑。最酷的庆祝方式要算一支主要由英联邦国家人士组成的探险队,他们将在这四天假期中征服位于北极伊利莎白群岛女的巴伯峰。

这是英国历史上第二次出现登基满60年的君主,第一位是伊利莎白二世的高祖母维多利亚女王,英国人在1897年曾为其举行过一次“钻石庆典”。维多利亚女王在位64年,伊利莎白二世有望超越她,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

已经86岁的女王近年来身体健康,其本人也没有退位的打算。在登基60周年庆典之前,其身边多名密友都表示,女王已经决定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国民。其中一位女王的知己说:“她60年前在上帝面前发誓要终身服务于国家和人民么,当年的决心在今天依然没有改变。她就像狂风暴雨中海面上的一块岩石,不管身边有多惊涛骇浪,她都会屹立不动。退位是个绝对不会考虑的问题,绝对不会。维多利亚女王没有,现在的女王更不会。”

英国王室第一顺位继承人查尔斯王储出生于1948年,今年已经64岁。如果女王不主动退位,意味着查尔斯当国王的时间依然遥遥无期。

英国王室近年来遭遇的最大危机可以说是在1997年,戴安娜王妃在巴黎车祸去世后。悲痛欲绝的民众对以伊丽莎白女王为首的英国王室对戴安娜之死所表现出的冷漠非常愤怒,国内废除王室的呼声再起。近年来对王室大花纳税人钱的奢侈行为,英国媒体上也有诸多抱怨,但王室依然是英国人共同的精神纽带。英国保守党、自由民主党和工党正计划将伦敦地标建筑“大本钟”命名为“伊利莎白塔”。“大本钟”是威斯敏斯特议会大厦的钟楼,已经成为英国在全世界的象征。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