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大选上演“双人对决” 沙菲克竞选总部遭示威者纵火

作者:chenr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30 08:40:22

埃及大选上演“双人对决” 沙菲克竞选总部遭示威者纵火
在埃及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穆尔西(右)和沙菲克分获前两名,携手进入决胜轮选举。
埃及大选上演“双人对决” 沙菲克竞选总部遭示威者纵火
沙菲克的支持者高喊口号、厉声谴责纵火事件,表示坚决支持沙菲克。
埃及大选上演“双人对决” 沙菲克竞选总部遭示威者纵火
埃及数千民众28日举行抗议示威,对当局公布的投票结果表达强烈不满,并要求取消沙菲克的参选资格。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5月28日正式公布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果,穆斯林兄弟会提名的候选人、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罕默德·穆尔西与具有军方背景的穆巴拉克时期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位列前两名,将携手进入决胜轮选举。当天,沙菲克位于首都开罗的竞选总部遭示威民众纵火袭击。

***“穆沙”争锋序幕拉开

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主席苏尔坦28日在记者会上说,第一轮选举投票率为46%,大约有2367万名选民来到投票站行使了自己的权利,其中有效票约为2326万张。

“13名候选人中,穆尔西和沙菲克分别获得24.3%和约23.3%的选票,位列前两名,”苏尔坦说,“由于没有任何一名候选人获得超过50%的选票,依据选举规则,得票率领先的穆尔西和沙菲克将自动进入决胜轮投票。”

左翼候选人哈姆丁•萨巴希和穆兄会前高级成员阿布•福图赫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27日,沙菲克、萨巴希和福图赫均向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诉,称选举中存在可能改变大选结果的舞弊行为。不过,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28日审议并驳回了上述申诉。

埃及媒体报道说,穆尔西和沙菲克两人已经开始为第二轮决战做准备了,争取更多选民成为他们的主要目标。

此次选举是穆巴拉克政权倒台后埃及首次举行总统选举,对埃及政局、中东地区乃至更大范围的政治稳定具有重要影响。埃及现有5000万名合格选民中大约半数参与了首轮投票。按照此前公布的时间表,第二轮投票将于6月16日至17日举行,最终投票结果应于6月21日公布,而埃及武装部最高委员会把权力移交给民选政府的时间不会晚于6月30日。

***沙菲克竞选总部遇袭

在埃及官方28日公布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果之后,首都开罗和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港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数千民众走上街头,对当局公布的投票结果表示强烈不满,他们认为沙菲克是穆巴拉克政权的代表,要求取消他的参选资格。

愤怒的示威者还纵火袭击了沙菲克设在开罗多基区的竞选总部。埃及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沙菲克竞选办公室所在的大楼外墙被示威者点燃,火势猛烈,浓烟滚滚,消防人员赶赴现场后用了一个小时才将大火扑灭。袭击者还闯入竞选办公室大肆抢掠,他们撕下沙菲克的竞选海报、搬走多部电脑,导致办公室内文件散落满地、一片狼藉。

竞选总部附近的反沙菲克示威者被警方驱散之后,沙菲克的支持者迅速占领现场,他们高喊口号、厉声谴责纵火事件,表示坚决支持沙菲克。

据悉,此次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开罗警方已经逮捕了8名纵火嫌犯。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