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美国渉华人权报告无法抹黑中国形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05-26 09:03:44

5月24日,美国国务院再度发表年度国别人权报告。与往年一样,这份报告对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品头论足,唯独没有提及美国自己。有关中国的章节亦与往年如出一辙,中国的人权状况毫无悬念地又一次被“恶化”了。

这份报告无关人权,根本是披着人权外衣的政治报告。点名羞辱、抹黑中国形象是它的政治目的,罔顾事实、根据既定结论编排、臆造种种素材是它的政治逻辑,而意识形态的傲慢与偏见更是充斥在报告的各个部分。

拿少数民族和宗教问题说事历来是该报告的老桥段。他们故意忽略以下事实:西藏有4.6万僧尼在1700多所寺院潜心修行;新疆穆斯林在2.5万座清真寺诵读《古兰经》;每年赴沙特朝觐人数超过万人。他们更热衷于诋毁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为达赖和热比娅的论调背书。似乎一个安定团结的中国总会让他们如坐针毡。

炒作少数个案是该报告的惯用手法。美国永远只盯着极少数违反中国法律、破坏社会秩序的人,将其美化为“人权卫士”,为其鸣冤张目,干涉中国司法主权。为什么美国对13亿人的人权从来不闻不问,而总对几个人的境况关爱有加?事实上,除了意识形态的偏见之外,恐怕还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很多所谓“人权卫士”都离不开西方在金钱等方面的扶持。纵观历史,在发展中国家培植“异见人士”,服务其战略目的,已成为美等西方国家热衷的伎俩。

中国凭借自身努力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成功之路,在坚持自己的政治制度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跨越式进步。同时,西方深受债务危机冲击,自信心和优越感严重削弱。在这种复杂心态支配下,美国更是高举“人权”大旗,以达到抹黑中国形象、遏制中国发展的政治目的。

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人民依法享有人权与基本自由。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人权事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过去30多年,这个人口众多、问题复杂的国家创造了那么多奇迹,战胜了那么多严峻的挑战。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将做得更好。

美国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像一面镜子,映射出一个政治化、沉迷于傲慢与偏见的美国。这样的报告无法抹黑中国形象。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