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亏损:伤疤未好已忘疼

作者:chenr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16 08:56:24

5月11日,《华尔街日报》头版头条披露,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因一名交易员的“押错赌注”导致巨亏。

据称这笔信用衍生交易的本意是“规避风险”,但在操作中却因“不明原因”导致4月底至5月初每天上亿美元的巨亏,截至5月10日累计损失已超过20亿美元。不仅如此,这笔交易导致市场恐慌,摩根大通11日开盘即暴跌9.3%,市值蒸发144亿。这支曾经的优质金融股已缩水近180亿美元。

当地时间5月14日,即摩根大通在佛罗里达周坦帕召开年会前一晚,该行宣布首席投资官艾娜·德鲁“退休”。有消息称,伦敦业务负责人马克里斯、交易员马丁·阿达约和直接责任人“伦敦鲸鱼”埃克西尔都将步其后尘。上述四人仅仅是摩根大通此次业务亏损的直接责任人,但这次事件的消极影响,远非让一家投行亏损几十亿,让一国股市创造单周最大跌幅。

众所周知,影响蔓延至今、几乎颠覆全球市场投资理念和思维模式的“次贷危机”,正是信用衍生交易监管漏洞惹的祸,事发后在全美乃至全球,引发了声讨华尔街、要求对金融投机加以严格监管的惊涛骇浪,一时间曾令华尔街“蓝血豪杰”如过街老鼠。

然而时过境迁,“华尔街成功神话”再度悄然流行,曾受千夫所指的金融界高薪、高期权奖励也悄然回潮,艾娜·德鲁在过去两年就得到3150万美元薪酬,此次离职还将得到1470万美元股权奖励,而市场似已“伤疤未好已忘疼”。

此次摩根大通的巨亏残酷地告诉人们,导致“次贷风暴”和延续至今全球经济衰退的祸根是投行的贪婪和对信用衍生交易限制、监管的缺乏,几年“严肃处理”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危险依然存在,且随时可能爆发。

在这种情况下,摩根大通匆匆处理前述4人,颇有丢车保帅,让犯下“可怕而惊人错误”的董事长杰米·戴蒙涉险过关之意。《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称,董事会不会解除戴蒙职务,也将回绝任命独立董事长的提议,而“支持其迅速承认并力图改正错误”的努力。

然而事涉重大,丢车非但未必能保住戴蒙这个“帅”,甚至可能累及更大的棋子。5月12日,惠誉将摩根大通评级从AA-降至A+,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直言其行为“引发人们对其风险管理的质疑”。倘这种针对企业行为能力的怀疑愈演愈烈,加上市值蒸发引发流动性危机,慢说董事长,便连摩根大通本身也要吃不了兜着走。

不仅如此,4年前,奥巴马正是趁“次贷”风波引发公众对共和党-华尔街联盟的不满异军突起,入主白宫。如今又将大选,摩根大通风波倘处理不当,很容易让选民产生“奥巴马四年整治效果不过如此”的联想,并直接危及其选情。

5月14日,奥巴马在美国广播公司访谈中虽称赞戴蒙“是最优秀的银行家之一”,却毫不客气地以此次事件为由,要求加强政府对华尔街的监管。而国会里的议员们则会更不客气,预计诸如“沃尔克规则”和“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等一系列更严厉限制银行冒险和约束衍生交易的法规将提速出台。

大型银行想继续挑战新规则会必输无疑,因为对于摩根大通,戴蒙是“帅”,但对于奥巴马的选情,美国的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及全球金融投资市场的稳定,则恐怕连摩根大通都只能是“车”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