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气候变暖有新招 英科学家尝试在海底储存二氧化碳以避免排入大气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16 08:50:41

二氧化碳排放是导致温室效应、引发全球变暖的重要因素。为了找到能够有效的治理办法,各国科学家多年来一直在不懈探索。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4日报道,英国苏格兰海洋科学协会的科学家们日前正在进行一项试验,希望能够将重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储存在海床下层,以避免排入大气层。

据悉,这项为期30天的试验由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主导,将于苏格兰西海岸的马尔岛附近海域进行。届时,苏格兰海洋科学协会的科学家将联合8家研究合作方的工作人员一起共同参与试验全程。

“每天,我们都会向海床下层的岩层排放80至800千克的二氧化碳,并搜集相关数据并进行实时观测,以观察岩层碳储存量变化对于周边动植物和微生物等生态环境因素的影响。”试验项目负责人亨德里克·斯塔尔说。

作为试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家们还计划模拟一次二氧化碳输送泄露事故,以了解一旦在排放过程中发生气体泄露,会对海床和附近海域海水产生何种影响。试验结束后,科学家们还会继续留在当地进行90天的监测,以便了解海洋环境的自我复原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