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泽西州保护行人安全出狠招 若走路时发短信要被罚款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15 09:03:06

据美国广播公司13日报道,美国新泽西州的利堡镇近日颁布了一项引发争议的政令:行人如果在走路时发短信,将被罚款85美元。

当地警方给出的理由不无道理。2012年还没过半,在人口只有3.5万的利堡镇就发生了三起行人伤亡事故。当地警察局希望这样的举措能够让行人时刻注意自身所处的环境,同时也让当地社区更加安全。警官托马斯·瑞博利解释说:“走路时发短信会极大地分散注意力,行人丝毫不会觉察到这有多危险。”

对这样的政策,当地居民的意见可以说是褒贬不一。有的非常赞同,但也有不少人提出了质疑,主要集中在发短信时并非所有时间都低头看手机以及85美元罚款太高上。

不过,虽然这项政策引发了不少争议,但是警方在执行期间丝毫没有手软。警车在街道上巡逻时,警察会相当注意那些一边走路一边低头看手机的人。目前已经发出了17张罚单。

纽约斯托尼·布鲁克大学的研究人员曾经做过一项试验,低头发短信的行人比正常行人偏离路线的可能性高出60%,而这的确会导致他们无法及时注意到自己可能要撞上他人或者障碍物。研究者之一的埃里克·拉姆伯格说:“发短信比跟人聊天更容易分散行人的注意力。”

美国加州拉克雷斯森塔市之前发生的一件事就相当有说服力,能让你明白不看路到底有多可怕。4月10日早上,当地一家动物园的黑熊逃跑,警方出动了直升机和警车追捕。黑熊在一个居民区出没,附近的一名行人因为低头发短信,丝毫没有注意到距离自己几步之远就有一头黑熊。好在黑熊发出的吼叫让他惊醒,在看清楚眼前的庞然大物到底是什么后,他拔腿就跑,差点没把手机扔在地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