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打造“好奇”号火星车模型 在加州沙漠中预演登陆火星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15 09:00:37

美打造“好奇”号火星车模型 在加州沙漠中预演登陆火星
“好奇”号火星车项目小组在加州莫哈维沙漠中模拟测试该火星车的登陆情况。
美打造“好奇”号火星车模型 在加州沙漠中预演登陆火星
一名记者在对该模型进行拍照。
美打造“好奇”号火星车模型 在加州沙漠中预演登陆火星
这款被称为“稻草人”的火星车模型在迪蒙沙丘地区穿行,模拟真正“好奇”号的火星登陆情况。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好奇”号火星车在2011年11月26日发射,预计于今年8月5日晚登陆火星,之后在那里执行为期两年的勘测任务。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4日报道,近日,NASA在位于加州南部的莫哈维沙漠进行模拟登陆实验,以提前得知真正的“好奇”号火星车在抵达火星表面时是否能够行驶、拍照和收集样本。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打造出一个被命名为“稻草人”的“好奇”号模型。莫哈维沙漠中崎岖不平的迪蒙沙丘是模拟火星地形的理想替代地点,可以计算出“好奇”号穿过火星表面沙地陷阱的最好路线。据称,这片位于莫哈维沙漠死亡谷附近的地区地形险恶,广受寻求刺激的越野爱好者的追捧。 

在进行模拟实验之前,“好奇”号火星车项目的负责人皮特·泰辛格指出,他的研究团队急于知道火星车的着陆情况。他说:“每过一天,我们距离最具挑战性时刻的时间就更近一天……一辆体积和SUV差不多的火星车在距离地球8500万英里(约为1.37亿公里)远的火星上登陆,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我们的工程科学小组一直为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以及之后的火星表面探测工作做着准备。” 

“好奇”号火星车用于研究火星岩石层,NASA希望借此发现火星曾经存在湖波、甚至微生物的证据。据悉,这一勘测任务共耗资16亿英镑(约为人民币162.11亿元)。 

“好奇”号火星车的姐妹登陆器“机遇”号火星车的遭遇充分说明了火星环境的恶劣程度。本周,“机遇”号将从长达19周的冬眠中“苏醒”。之前,火星由于进入冬季而陷入一片黑暗,该火星车无法获得维持其动力的太阳能。 同“好奇”号相比,“机遇”号显得非常娇小。“好奇”号整体长度为10英尺(约为3.01米),是“机遇”号火星车的5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北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