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发现称玛雅历法未预言世界末日 德国人摔破“神奇头骨”被指不祥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12 08:15:18

考古新发现称玛雅历法未预言世界末日 德国人摔破“神奇头骨”被指不祥
危地马拉的佩滕地区的玛雅建筑物遗址
考古新发现称玛雅历法未预言世界末日 德国人摔破“神奇头骨”被指不祥
考古人员在研究墙壁上的绘画和数字。
考古新发现称玛雅历法未预言世界末日 德国人摔破“神奇头骨”被指不祥
墙壁上有一些用于计算日起的数字。

综合外国媒体5月10日报道,美国考古学家日前在对危地马拉的佩滕地区一座古建筑物遗址的研究中发现,玛雅人历法可能延续大约7000年,这推翻了玛雅历法只能持续5125年的猜测。此外,德国一名史学家因粗心摔破了一个被称为可在关键时刻拯救人类命运的神奇玛雅头骨,此事被一些“末日论者”视为不祥预兆。

*** 玛雅历法可延续至更远未来

这次考古行动由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资助,最新研究的建筑物很可能是当时一名书记官的住处。其中一幅壁画上描绘了一排身穿黑色制服的男子。此外,墙壁上还有很多字迹潦草的数字,它们大都与玛雅历法计算有关。

墙壁上似乎还记载了多种玛雅纪年法,其中有的一年260天,有的一年584年。当然,也有我们熟悉的365天。

在该建筑物遗址北面的壁画上还有4组很长的数字串,它们不仅记录了月亮和太阳的变化规律,还有些看上去是在记录金星和木星的变化情况。根据这些数字推算,玛雅历法可延续7000年之久。

这一最新发现推翻了此前考古学家认为玛雅历法只能持续5125年的猜测。按照之前的猜测,玛雅历法自公元前3113年开始纪年,至公元2012年12月21日结束。这导致很多人认为,今年的12月21日将是无法避免的世界末日。

负责指挥此次考古发掘的美国波士顿大学考古学家威廉•萨图尔诺指出,玛雅人试图了解的是整个宇宙大循环的奥秘。现在很多人只知道玛雅历法于2012年结束,但他们不知道那其实只是玛雅历法的一种。“在一个历法周期结束后,玛雅人会用另一个新的周期取而代之。”

*** 德国历史学家打碎“神奇头骨”

尽管上述最新发现有力地说明玛雅人从未预言过世界末日,但另一条消息却让不少人惴惴不安。

日前,德国历史学家托马斯•里特尔在拍照时,不小心把一只据说拥有神奇魔力的玛雅头骨掉在地上摔出裂缝,有一小块还脱落下来。该头骨实际上是用火山岩制成的,它早先在纳粹德国二号权势人物、秘密警察盖世太保头目海因里希•希姆莱手中。1945年,希姆莱被捕后,这只头骨被一名英国士兵获得,后来它又被当做礼物辗转赠送给里特尔。

有传言说,玛雅人共制作了13只头骨,其中9只被染上不同颜色,代表不同人种,另外四只由于像玻璃一样透明,又被称为水晶头骨,它们本别代表着可行走、爬行、滑行和飞行的四类动物。13只头骨分别被安放在它们的“诞生地”,等到世界末日来临时只要有人把它们集合到一起,上述人种和动物便可获救,而获得13只头骨之人便可控制整个世界。

里特尔当然不相信任何末日言论,他在不小心摔坏那颗头骨以后幽默地表示:“我相信这一小事故不会激怒上帝,而且世界也不会在今年12月21日结束。”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陈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