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败选创下一连串不光彩记录 萨科齐黯然谢幕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08 08:46:38

独家评论:败选创下一连串不光彩记录 萨科齐黯然谢幕
对败选,萨科齐感到非常无奈

5月6日,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结果揭晓,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以51.67%对48.33%的得票率击败现任总统萨科齐,成为自1995年密特朗两届任满退休后,法兰西第五共和国首位左翼总统。

原本踌躇满志的萨科齐在这次选战中创下了一连串不甚光彩的纪录:第一位谋求连任、却在第一轮投票中未能领先的在职总统;第一位在第二轮投票前没有获得任何一名首轮被淘汰候选人支持的总统候选人;自1981年德斯坦后,31年来首位未能成功连选连任的法国总统。

不服输的他依靠天眷(3.19图卢兹枪击犹太人事件)和人勤(打破惯例提前展开选举活动),在第一轮投票前曾一度支持率反超,两轮投票之间更成功地将原本近10%的支持率落差拉近到仅3.34%,但无论如何,他还是败了。

5年总统生涯,他在外交上得失错杂:法美关系达到战后前所未有的密切,法德合作也在“默科齐”效益推动下得到加强,在欧元区债务危机问题上成功扮演了中流砥柱作用,为解决意大利、希腊政治僵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在利比亚军事干预问题上唱主角,和在任期内多次公然叫板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和经济秩序,他让大国情结深重的法国人感到“脸上有光”,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则标志着“戴高乐主义”的无疾而终。

然而他在“泛地中海联盟”和非洲政策等方面广种薄收,在诸如和本·阿里、卡扎菲等人的外交交往中举止暧昧,加上欧债危机久拖不决,法国人对欧盟功效怀疑渐增,对扮演“法德二重唱”中配角耿耿于怀,这些都让萨科齐的外交加分被抵消殆尽。选前默克尔一度高调力挺他连任,英国权威传媒《经济学人》更呼吁法国选民“当心奥朗德当选后的后果”,但这些提醒对于自尊心强烈的法国人而言,恐更多起到逆反效果。

在经济、内政上萨科齐更是乏善可陈:自2009年1季度以来,法国经济增长率缓慢,失业率接近两位数,赤字居高不下,这些固然成因复杂,不能专责萨科齐一人,但5年前萨科齐曾许诺削减赤字、促进就业,承诺未能兑现,作为行政首长自难卸责。5年来精力旺盛的他打破第五共和国传统,攘夺总理权限,将一切权力独揽,这也使得政绩欠佳时,他只能一力承担责任,而再找不到替罪羊。

此外,为争夺极右翼选票拼命“向右看齐”,也让许多中间派、甚至传统右翼支持者感到陌生和不快,此分彼合,胜败自判。(来源: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陶短房 北风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