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奥朗德系选民无奈之选 议会选举结果或牵制其施政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08 08:46:38

奥朗德恐怕是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法国人所选择的最无奈的一位总统——他并无行政经验,也未在选前拿出一套完整的内政、外交蓝图,除了唯一的一次候选人一对一直播辩论时,他对着电视镜头说出的15个“我要是总统”,人们不知道他将干什么,他又能干什么。

他零星表达的施政理念不乏模糊和自相矛盾之处,如既支持减赤,又要增加公共福利开支;既表示要增加社会效率,又强调支持工会;既表示支持欧盟改革努力,又与欧盟潮流背道而驰,声称降低部分退休者退休年限;既表示要将经济重心转到增长上来,又呼吁大幅提高“富人税”……正如许多法国评论家和普通选民选前所说的,他们并非选择了奥朗德,而仅仅是不想再选择萨科齐罢了。

如今已没有萨科齐,但萨科齐时代所不幸拥有的一切——近90%的公共债务比,高达5.2%的预算赤字占GDP比重,近10%的失业率,以及贫富分化、阶层和族群对立、极右和极左思潮抬头,等等等等,却一样不少地横亘在此前连部长都没做过的新总统奥朗德面前。他已不能再如选战时那样以不变应万变,靠“事事与萨科齐相反”赢得支持,一旦他不能尽快让选民们相信“他或许行”,就很可能在更短时间内重蹈当年萨科齐的覆辙,毕竟,如今的他并无5年前初入爱丽舍宫时萨科齐的光芒四射、众望所归。

奥朗德无法忽视的是国会可能对其施政的牵制。法国政坛有个很有趣的现象叫“左右共治”,说的是左翼总统搭档右翼总理或者右翼总统跟左翼总理共事。这种现象主要是由法国目前的政治制度造成的。宪法规定,由直选产生的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拥有任命总理、批准总理提名的内阁、解散国民议会和举行公投等特权。但是总统任命的总理必须是在国会选举中获得多数的政党或者政党联盟的领袖,以确保总理在施政的时候可以获得国会的支持。由于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是分开举行的,因此两场选举中胜利的一方有可能不是同一个政党,这就出现了“左右共治”的局面。

法国第五共和国历史上曾3次出现这种情况,分别是左翼总统密特朗和右翼总理希拉克在1986年到1988年间的“左右共治”、左翼总统密特朗和右翼总理巴拉迪尔在1993年到1995年“左右共治”以及右翼总统希拉克和左翼总理若斯潘在1997年到2002年间的“左右共治”。

2002年法国总统任期从7年改为5年后,总统和总理的任职时间基本一致,这意味着左右共治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一般情况来说,在总统选举中取得胜利的政党在国会选举中成绩也不会差。根据目前的法国选举形势,社会党有可能在6月的国会选举中获胜。

但这并不意味着政治牵制不复存在。鉴于公众对奥朗德的能力并非真正放心,加上极右、极左翼政党在第一轮选举中所表现出的强势,届时极可能产生一届足以对总统构成压力的国会。在“专制的萨科齐”一败涂地后,法国选民和政坛会否矫枉过正,人为塑造出一位“受制约的奥朗德”,人们很快就会知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北风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