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预计售日本F-35总价将达百亿美元 订单减少推升成本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05 08:57:58

美国预计售日本F-35总价将达百亿美元 订单减少推升成本
美国F-35战斗机(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5月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日前向国会提交报告称,日本计划购买的42架F-35联合打击战斗机的总价预计将达100亿美元,这是美国首次透露有关F-35售价的信息。

去年12月,日本决定用最新型隐形战机F-35作为该国下一代主力战机以取代已经老化的F-4战机。日本政府计划最晚于2017年3月购得4架F-35战机,但美国国防部已出台的报告明确提出F-35的量产要到2019年以后才能够实现,开发进度明显滞后。

按照美国国防部最新提交的报告估价,每架F-35的价格约为2.4亿美元。不过,由于其中包括了飞行员训练等方面的费用,F-35的单机售价尚不得而知。报告还预测说,包括技术方面的修改及训练在内,全部42架F-35的交付使用可能需要15年时间。

报告认为,“日本是东亚及西太平洋地区的政治经济大国,是美国的主要盟国”,向日本出售F-35不会影响该地区的军事格局。

F-35是美国计划在21世纪使用的主力战斗机之一,它将取代美国的F-15E、F-16、F-15C和F-117等机型。其研发项目是由美国国防部于1996年提出的,预计研发费用高达2000多亿美元。2001年10月,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设计方案最终战胜竞争对手,赢得了这项“有史以来最大的军火合同”。

不过,由于国防开支削减等原因,美国军方已于今年2月宣布推迟购买179架F-35的计划。正在实行紧缩措施的意大利也宣布,无力购买预定的131架F-35,将订购数量减至90架。此外,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也表示可能推迟或放弃购买这种战机。

上述推迟订购和取消部分订单的做法使得F-35的平均研发成本上升,日本方面也一直担心F-35售价过高。日本防卫省之前估计,每架F-35的价格约为89亿日元(约合1.1亿美元),日本防卫大臣田中直纪曾表示,在无法避免交货延迟或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有可能取消采购合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