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依靠仿生科技 研制出变色人造肌肉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04 08:20:01

英科学家依靠仿生科技 研制出变色人造肌肉
深海章鱼
英科学家依靠仿生科技 研制出变色人造肌肉
斑马鱼
英科学家依靠仿生科技 研制出变色人造肌肉
人造肌肉可用于军事领域。

仿生学是一门模仿生物的特殊本领、利用生物的结构和功能原理来研制机械或各种新技术的科学。海豚游泳时,特殊的体形和皮肤结构能使其身体表面不产生紊流,科学家将这一原理应用到了潜艇设计上;苍蝇的眼睛是一种“复眼”,由3000多只小眼组成,科学家模仿它则研发出了“蝇眼照相机”,一次就能照出千百张相同的照片。

而今,海洋生物乌贼和斑马鱼瞬间变色伪装的本领再次启发了科学家。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日报道,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人员就根据它们的变色原理,研制出了仿生人造肌肉。

自然界具备变色能力的生物物种广泛分布于两栖类、鱼类、爬行动物和头足类动物中,它们拥有一种特殊的色素细胞,在情绪、温度、压力起变化时会迅速作用改变体色,以此进行伪装、交换信息或是吸引异性。

研究人员发现,乌贼准备改变体色时,大脑会向肌肉发出信号,之后肌肉收缩,含色素颗粒中央囊膨胀并产生光学效应,使得乌贼看起来像是改变了体色。而斑马鱼的细胞内有一个专门储存黑色素液体的地方,受到刺激时,黑色素液体扩散到皮肤表层,体色发生改变。

研究人员据此研制出了具备伸缩性的人造肌肉,通过肌肉的运动产生变色效果。项目负责人乔纳森·罗斯特说:“我们从这些生物身上获取灵感,运用同样的方法使人造肌肉产生出惊人的视觉效果。”

作为仿生科技的研究成果之一,此项技术在军事领域更能大显神通。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近日就给一美国科学家团队支付了600万美元(约合3771万人民币),用于进行仿生伪装的基础性研究。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