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萨科齐翻盘几率有多大

作者:应强 唐霁 来源:新华网
2012-04-28 13:50:18

距离法国总统选举最后决战的日子还有一周时间。第一轮投票后,法国多项民调均显示,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将以53%至56%的绝对优势赢得第二轮选举,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七位总统。在这种情况下,现任总统萨科齐还有希望扭转战局吗?

在22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和右翼“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科齐分别以28.63%和27.18%的得票率领先进入第二轮。奥朗德虽然仅领先1.45个百分点,但从第一轮左派的整体得票情况看,奥朗德的领先优势非常巩固,在得到梅朗雄和其他左派候选人的支持后,奥朗德拥有44%的支持率,还差6%的选票就可以当选,而在中间派和极右翼选民中还有不少传统左派的支持者。分析人士指出,奥朗德无需宣布更多的竞选主张,只要继续维持反对萨科齐连任的主题,就能比较轻松当选。

萨科齐的形势岌岌可危。有人做了一个简单的数学计算:萨科齐第一轮获得27.18%的选票,如想连任必须获得50%以上的选票。按照第一轮投票结果,他如果能争取到75%的极右翼和中间派选票,最终也只能获得48.9%的选票,仍然不到50%。而实际上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17.9%选票的极右翼勒庞和获得9.13%选票的中间派贝鲁并没有支持萨科齐。因此得出的结论就是萨科齐连任总统除非发生奇迹,这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民调结果。

然而,政治选举实际上要复杂得多。法国巴黎政治学院专家雷尼耶认为,如果说萨科齐尚有最后的希望,必须同时做到以下三点:第一,大多数极右翼的支持者在第二轮至少有55%至60%选票转向萨科齐,而转投奥朗德的不能超过20%;第二,中间派贝鲁的支持者有45%转向他,而转投奥朗德的不能超过30%;第三,第一轮投票中被淘汰候选人的支持者在第二轮放弃投票,特别是勒庞的支持者,至少不能投给奥朗德,同时第一轮投票的弃权者在第二轮中参加投票支持萨科齐,从法国总统选举历史上看第二轮投票率都比第一轮高。

雷尼耶说,如果按照第一轮得票率计算,萨科齐已经失败;从舆论氛围看,大多数选民抛弃了萨科齐,不希望他连任,因此萨科齐翻盘希望渺茫。

不过,民调结果仅供参考,选举也不是简单的数学计算。从第一轮投票结果看,民调和投票结果反差比较大的是极右翼选民的选择,这是因为很多极右翼选民隐瞒了投票倾向。另外第二轮选择弃权或投白票(不选择任何候选人)也将改变最后得票的比率。因此不管是领先的奥朗德还是急于挽回败局的萨科齐,都在利用最后的时间向极右翼和中间派选民招手,争取最大限度的支持。

在最后一周里,奥朗德正在利用第一轮领先的优势,试图一鼓作气拿下选举。而对萨科齐来说则异常艰难,要有非常出色的竞选策略和主张,有效吸引至少60%的极右翼选民和45%的中间派选民,5月2日与奥朗德的唯一一次面对面电视辩论将是萨科齐最后的机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