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科学家展示意念控制机器人 为瘫痪病人带来福音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26 08:47:02

瑞士科学家展示意念控制机器人 为瘫痪病人带来福音
瑞士南部锡永小镇医院内四肢部分瘫痪的病人马克·安德烈。
瑞士科学家展示意念控制机器人 为瘫痪病人带来福音
瑞士科学家向公众展示,只需依靠意念,便可让肢体部分瘫痪者遥控机器人。

据美国媒体报道,瑞士科学家当地时间4月24日展示了一款新型机器人,肢体部分瘫痪的病人只需依靠意念便可遥控该机器人。研究人员称这一重大进步将来有一天可以为行动不便者提供帮助。

这款机器人名为“阿凡达”,是由来自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科学家研发的。参与24日展示的是来自瑞士南部小镇锡永地区一家医院的病人马克·安德烈,他曾在一次事故中丧失了对双腿和手指的控制能力。研究人员利用一个类似头罩的装置记录下安德烈大脑发出的信号,该信号随即被一台笔记本电脑“解码”,并将破译后的动作指令传送给一个大约30厘米高的机器人。该机器人可按指令要求做出相应动作。

研究小组组长乔斯·米伦表示,人的大脑可以同时思考很多事情,但瘫痪者在试图操纵机器人时必须将全部精力集中在这个装置上。但是人们的注意力不可能长时间集中在一处,一旦走神信号传送就会受到影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小组决定设计一个电脑解码程序,使其就像大脑的潜意识一样工作。一旦大脑发出“步行前进”的指令,电脑便会一直执行这个动作,直到接收到停止命令或是机器人受到干扰被迫停下来。

美国华盛顿大学副教授拉杰什·拉奥表示,洛桑的这个研究小组的确取得了重大进步,尤其是该装置还可在实验室外使用。

不过,米伦表示,虽然这个装置已经在病人的家中进行了测试,它目前还无法像市场上其它类似的大脑控制装置那样灵活,“这个问题需要在未来几年之内才能被解决”。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