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选:萨科齐的胜算尚有几成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24 08:35:12

4月22日,法国总统大选首轮投票结束,结果基本和选前最后一次民调结果相似,即奥朗德以不大的优势拔得头筹,领先半个身位进入5月6日的决选。许多分析指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谋求连任的总统,德斯坦、密特朗、希拉克三位在当届大选初选中都取得第一,萨科齐的第一轮“亚军”战绩于他不利,甚至有人断言“萨科齐时代已经结束”。

那么,萨科齐还有胜算么?

从理论上讲还是有的。萨科齐和奥朗德直接支持率差距并不大,且根据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著名的“黄金第三名理论”,处于第一轮支持率第三的候选人支持谁,谁就有希望在第二轮选举中胜出。此次第三名获得者玛丽娜.勒庞是极右翼人物,而萨科齐自2007年上任后就一直在向极右翼政纲靠拢,以图挖这部分选民墙角,此次选前更是如此,倘这两部分势力合流,“泛右翼”支持率相加已超过45%,仍堪与“泛左翼”一战。

在第一轮投票前萨科齐就不断放话,要和奥朗德“单挑”,进行一对一辩论,却被后者以“初选尚无结果”回绝,如今初选已有结果,奥朗德避无可避,萨科齐则又在第一时间提出“大战三个回合”的主张,法国政坛公认,萨科齐辩才无碍,而奥朗德是出名的不善言辞,很显然,前者希望在辩论席上扳回一城。

然而这些胜算同样存在变数,甚至致命的薄弱点。

首先,选前民调显示,萨科齐在第二轮中将“完败”,能否扳回的关键是“泛右翼”联合能否实现。极右翼国民阵线自2002年老勒庞进入大选第二轮起异军突起,此次女儿小勒庞的得票率甚至比10年前乃父更高,这表明极右翼气候已成,且萨科齐在竞选顾问帕特里克.比松策划下精心安排的“向极右翼要选票”战略实际上业已失败。法国《20分钟报》所进行的非正式民调显示,大多数极右翼候选人将在第二轮直接弃权、而非支持萨科齐,倘果真如此,萨科齐将一败涂地,因为原本以为会“拆台”的梅朗松已在败选后第一时间高呼“左派要团结”。

勒庞父女野心勃勃,国民阵线兵强马壮,如果要拉拢他们,简单客套是不行的,入阁或党派合作之类“实惠”必不可少。但前身是“戴高乐派”的法国人民运动联盟倘和素以反欧洲、反移民著称的国民阵线成为“同志”,不仅原本同情他的欧洲多国执政党会一片哗然,中间派、乃至“传统右派”的支持者也很可能继续流失,以“反对极右翼上台”的理由“忍痛狙击”,把选票投给“非萨科齐”——2002年老勒庞意外进入第二轮时,社会党候选人就曾以“非勒庞谁都行”的同样逻辑,把选票投给了政敌希拉克。

想靠辩论、或指责奥朗德缺乏治国经验翻盘,同样未必管用:民调和第一轮结果表明,选民对萨科齐的态度是“不信任”,这并非因他口才不好或缺乏经验,而是因为他言行不一,立场不稳,言而无信,因为他5年间令人失望的政绩,这些都非短短两周内靠口舌之辩所能挽回。更何况,奥朗德是政坛老将,对于他的特点甚至缺点,法国人并不陌生,恐怕不需要萨科齐此刻来刻意“提醒”。

由此可见,萨科齐的胜算不能说无,但的确也不太多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