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出席德国汉诺威博览会巩固中德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23 11:12:28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22日出席了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中德之间的经济与贸易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具体化。此访将巩固中德关系发展势头,充实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实际上,在中国的外交政策中,中国和欧盟,尤其是德国的关系,一直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这是因为:首先,双方没有地域政治上的直接利害冲突和历史遗留问题,而且中国也很看好同欧盟国家未来的发展关系。

但是,2005年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台后,中德关系曾经历过一度紧张的时期。默克尔上台后,德国的外交政策曾一度发生了变化。她采取了亲美疏俄、与中国保持距离并联合具有共同价值观国家的政策,实行“价值观外交“。这些举措曾经在一段时间使中德关系陷入低谷。而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德双方领导人又重新找到了合作空间,扩大了双边利益,并使双边迅速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未来中德两国关系的前景如何呢?

作为基石的经济因素会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关系的发展。德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及技术引进来源国。中德经贸关系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不但没有被削弱,反而变得更加紧密。预计到2017年,德国将继续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而且最近,中德双方领导人商定了在未来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000亿美元的目标。

并且,中国政府利用全球金融危机的时机,增强了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金融危机期间,中国的对外投资额跃居世界第五位,并且对欧洲市场的购买力也不断增大。在去年,大批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建立公司,其数量已经跃居美国,排在所有国外企业在德国建立公司的第一位。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国以往传统的角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前,中国持有欧洲和美国所需求的资金,拥有很大的主动权。这其中一部分资金,将不仅仅是通过购买欧元区国债的方式,还会是通过购买欧洲企业股份的方式,流入欧洲。这样就为中国企业获得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市场开拓了道路。德国在很多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因而在接下来的时间,还将会有更多来自中国企业和中国投资公司的资金,投入到德国企业中去。例如,联想最近购买了德国计算机制造企业Medion,徐工集团收购了Fluitronics。所有这些,仅仅是一个开始。在经济领域,这种形式的双边关系将会继续加深。

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方面,中德两国有广泛的共同利益,需要共同协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德经贸关系。在欧债危机期间,北京一直在不断支持欧元。中国拥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欧元在投资中所占的比重将会不断加大。例如,中国购买了希腊和爱尔兰国债。现在的中国,正在等待回报。例如,在温家宝与默克尔柏林的会谈中,温就提出了让德国放宽对中国的出口限制。如果德国方面肯迈出一步,将会使中德两国双方都从中获益。

两国在很多方面可以互补,为进一步深化关系奠定了基础。中德两国在经济上互补性很强。经济技术合作是中德关系的一个突出特点和亮点,在中德关系中可以起到杠杆作用。在德国需要中国的市场和资源的同时,中国也需要德国的资金、技术和市场,它对我国的经济、产业升级来说意义重大。因此双边的往来是互惠的。在默克尔今年2月份访华时,也表示,希望中欧加强深层次的经济合作,借中国的市场带动欧洲经济增长。

在当前德国经济出现萧条的情况下,很多中国企业为德国经济提供了投资资金和就业机会。例如,三一重工收购了德国著名企业Putzmeister,在德国建立了生产工厂。一方面,为德国工业提供了投资;另一方面,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了德国先进的技术,又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中德两国关系不存在历史遗留问题,但尚存在不和谐因素。在当前全球化的时代,世界各国的经济、科技、政治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彼此关联也日益紧密。从经济层面上,中德之间已发展成为各自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此外,中德两国之间在文化、教育、科技、甚至军事领域之间的往来也很密切。中德两国之间民间的互信程度也很高。并且,中德两国关系不存在历史遗留问题。这些都促进了两国之间关系的发展。

但是在意识形态领域,例如西藏问题和人权问题,中德两国曾存在过摩擦。但是在今年2月份默克尔访华发表演讲时,对西藏问题和人权问题的态度较以往相比,较为诚恳谦和,未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中国。她在演讲中表示:“中德在这些方面有不同看法,有必要进行对话交流,彼此了解,这比互相指责、批评要好。”

至此,中德两国已基本克服了最近几年来双边关系的起伏跌宕,预示着一个积极正面的未来。并且,中德两国经济间的相互依赖程度已很高,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没有历史遗留问题,因而发展两国关系对双方都是有益的。但是,由于中德两国在历史、文化、价值观等领域仍存在差异,因而未来仍有可能会发生新的摩擦。这就需要两国双方加强和深化彼此的互信,通过坦诚的交流,减少偏见,增进理解。未来的中德两国关系,将以经济互利双赢为基础,不断的加深意识形态领域的沟通,前景是乐观的。

(来源: 王倩  同济大学中德学院经管系副教授 编辑: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