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点”不只一个!研究称大脑多处区域激发对宗教感知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23 09:22:05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1日报道,多年来科学家们推测人脑中有一个操控宗教信仰的区域,称之为“上帝点”。日前美国密苏里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人对宗教力量的感知是一种复杂现象,由大脑的多处区域激发。

先前公布的研究成果表明,人对神灵的感知与大脑右顶叶功能下降有关。参与研究的健康心理学教授布里克·约翰斯通以此为基础,挑选了20名右叶顶损伤者作为实验对象,实验范围是受试者对上帝和宗教信仰的感知。结果表明,右顶叶受到更明显伤害的受试者对宗教力量的亲近感更强烈。而神经心理学研究人员一直以来都认为大脑右半球的损伤会降低人对自我的关注度。

也就是说,宗教信仰行为与对自我关注度的降低有关。约翰斯通之前曾以佛教禅修者和圣方济会修女等具备正常大脑功能的人作为实验对象,发现他们能通过最小化大脑右半球的功能,来增加在冥想和祈祷时的感知力。

此外,约翰斯通还记录下受试者参加宗教活动的频率,比如他们多久做一次礼拜或是听宗教传道,以此测量大脑额叶的活动,并由此发现,宗教活动增加的人,其大脑额叶活动也异常活跃。约翰斯通说:“我们已经发现了人对宗教信仰感知的神经心理学基础,它不是孤立地存在于大脑某个特定区域。这种感知是一个更加动态的概念,需要用到大脑的许多部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