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一机长在飞机降落时竟玩手机 忘放起落架险酿大祸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21 08:54:37

澳洲一机长在飞机降落时竟玩手机 忘放起落架险酿大祸
因手机而分心,澳大利亚一机长在飞机降落过程中忘放起落架。

常坐飞机的人都知道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应将手机关闭,以避免对飞行造成影响,而澳大利亚捷星航空一名拥有过万小时飞行经验的机长却在飞机降落时玩手机,导致飞机在离地面500英尺(约为152米)高时还没有放下起落架,最后紧急取消着陆,险些酿成大祸。日前澳大利亚交通安全部门发布了这起事件的最终调查报告。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19日报道,2010年5月27日,捷星航空JQ57次航班准备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降落,当飞机在距离地面有2500英尺至2000英尺时,机长的手机便陆陆续续收到短信,副驾驶员两次提醒他注意飞机的飞行高度,但都没能引起他的关注。调查报告称,副驾驶员随后抬起头来,看见机长的注意力完全被手机吸引着。

后来这位拥有13400小时飞行经验的机长对此解释到,当时自己是在对手机进行解锁,打算关机,以致于没有注意到副驾驶员的提醒。

当飞机下降到距离地面少于152米时,起落架还没有放好,导致近地警告系统发出警报,飞行员不得不放弃此次降落。澳大利亚交通安全部门调查后发现,这架飞机的飞行员除了没有及时打开起落架外,在准备降落的过程中还犯了很多其他错误,如没有完成着陆检查、没有核实飞行参数等。

按照规定,捷星航空的飞行员应该和乘客一样在飞机起降时关闭手机,并且在高空飞行时也只能使用飞行模式。捷星航空表示,他们已将这次事件作为一个案例收入到飞行员训练手册中,并已经把关闭手机作为起飞例行检查的项目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