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再发中国文物被盗案 剑桥大学18件藏品价值千万英镑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20 08:57:18

英国再发中国文物被盗案 剑桥大学18件藏品价值千万英镑
英国剑桥大学费兹威廉博物馆。
英国再发中国文物被盗案 剑桥大学18件藏品价值千万英镑
本月13日,英国剑桥大学费兹威廉博物馆内失窃18件珍贵中国文物。
英国再发中国文物被盗案 剑桥大学18件藏品价值千万英镑
其中一件失窃文物是16世纪玉雕水牛,它是失窃文物中价值最高的。

4月13日,英国剑桥大学费兹威廉博物馆内多件中国文物被盗。失窃文物产于中国清、明时期,不仅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而且总价也至少高达1800万英镑。这是本月发生的第二起中国文物在英国失窃案件。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本月13日下午5点博物馆关门后,尽管戒备森严,盗贼们还是在约7点30分左右成功闯入这座位于剑桥城中心的建筑物内,偷走了18件文物。失窃的珍藏品包括6件明代文物和多件清代文物,其中16世纪明代玉雕水牛被认为是失窃文物中价值最高的,此外一件17世纪的马雕、一件棕绿色玉象以及一件乾隆时期的插屏也都在被盗文物中。

失窃的文物中有一部分是博物馆的永久珍藏品,自收藏家赠送以来,在博物馆已存放超过50年。剑桥大学的一名发言人说:“我们正在对博物馆的安保措施进行彻底排查,这些文物极其贵重,它们的丢失对我馆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打击。”

剑桥郡警方17日表示,他们已经排除了内部人作案的可能性。有专家分析称,窃贼很可能是在收到远东地区买家的订单后才下手作案的,因为目前此类文物在远东地区非常畅销。

本月早些时候,杜伦大学东方博物馆内有两件价值超过200万英镑的中国文物被盗。剑桥郡警方表示他们已与杜伦警方展开合作,以调查两起案件间是否存在关联。负责调查此案件的警方负责人卡伦·达贝说:“这些失窃文物都价值不菲,并且文化意义极高,因此我们一定会追回它们,并把窃贼绳之以法。”

近些年,中国文物在国际市场上的价值一路飙升。本月,一只有900年历史的陶瓷碗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拍出了1700万英镑的高价。2010年10月,一只乾隆时期的花瓶在伦敦郊区一拍卖行拍出了5160万英镑的天价,创世界纪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