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展开“泰坦尼克”百年纪念活动 “巴尔莫勒尔”抵达沉船地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16 09:10:20

全球展开“泰坦尼克”百年纪念活动 “巴尔莫勒尔”抵达沉船地
一名来自澳大利亚的乘客在“巴尔莫勒尔”号上眺望大海

全球展开“泰坦尼克”百年纪念活动 “巴尔莫勒尔”抵达沉船地
三个花环摆放在“巴尔莫勒尔”号上
全球展开“泰坦尼克”百年纪念活动 “巴尔莫勒尔”抵达沉船地


“巴尔莫勒尔”号上的乘客在进行两分钟的默哀

4月15日是“泰坦尼克”号沉没100周年纪念日。一个世纪前的这一天,当时全球最先进的豪华邮轮“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沉没,至少1500人葬身于寒冷漆黑的北大西洋。100年过去了,为了纪念这场世界航海史上最著名的海难,多项纪念活动在世界各地展开。

英国邮轮“巴尔莫勒尔”号8日从英国南安普敦港出发,重走“泰坦尼克”号当年的路线。邮轮上共载1309名乘客,与当年人数相同,他们来自全球28个国家,有当年遇难者和幸存者的后代,还有一部分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泰坦尼克”迷。

邮轮已经抵达距离加拿大纽芬兰海岸640公里的当年沉船地点,船上人员在“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川和全部沉没的两个时刻举行默哀。牧师带领船上所有人祈祷,花环被抛向大海,船上的乐队演奏着当年“泰坦尼克”号沉没时船上乐队所奏的曲目《更近我主》。

来自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德雷克·钱伯尔带着妻子琳恩乘坐“巴尔莫勒尔”号度蜜月,他的曾祖父是“泰坦尼克”号上的一名木匠。德雷克的小臂上印了一个“泰坦尼克”号的墨水图案。来自美国蒙大拿州的海伦·爱德华兹则带着家庭好友亚当的骨灰,去年病逝的亚当生前是“泰坦尼克”迷,海伦要把老友的骨灰散入大海。

“巴尔莫勒尔”号为乘客提供了有关“泰坦尼克”号历史的讲座,餐厅的食谱也跟“泰坦尼克”号当年供应的一样。10日从美国纽约港出发的另外一艘邮轮“旅程”号已同“巴尔莫勒尔”号汇合,共同举行纪念仪式。

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正是当年“泰坦尼克”号建造的地方,当地的造船业非常有名。数百人将聚集在天主教堂,举行安魂弥撒仪式。在1985年发现“泰坦尼克”号残骸的美国航海绘图家罗伯特·巴拉德也受邀在北爱尔兰参加各种纪念活动。

他在一次演讲中告诉听众,当年最令人震惊的是在海底看到那些人骨和散落的鞋子,羽毛是唯一没有腐烂的东西。“几百具尸体就那样漂着,往上看着,就好像尸体雨一样。”

罗伯特还强调,对“泰坦尼克”号残骸过度的旅游开发会破坏它的稳定,有时候游客潜到水下直接落在甲板上,并留下各种垃圾,对沉船残骸的保护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

在世界其它地方,也有种类丰富的纪念活动举行,除了各种烛光和宗教仪式外,还有展会、朗诵会和集体观看《泰坦尼克号》3D版电影等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