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开始研究可收集太阳能卫星 外形酷似鸡尾酒杯

作者:renq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14 07:33:47

美开始研究可收集太阳能卫星 外形酷似鸡尾酒杯
SPS-ALPHA能够把收集到的太阳能传送回地球。
美开始研究可收集太阳能卫星 外形酷似鸡尾酒杯
这个能够收集太阳能的卫星外形酷似鸡尾酒杯,它可能成为未来收集太阳能的方式之一。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2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直设想利用太空卫星收集太阳能,然后将光束传送回地球接收站转化成电能,供用户使用。目前,NASA已经将这一设想付诸实践,并将一笔初始基金拨给加州阿尔特密斯创新管理咨询公司,委托其对这一理念进行研究,证明其可行性。

阿尔特密斯创新管理咨询公司总裁、曾任职于NASA的资深工程师约翰·曼金斯表示,这项技术最终会成为现实。他说,同其他的太阳能收集方法相比,这种设计的成本更为低廉。

据悉,这种名为SPS-ALPHA的太阳能发电卫星外形酷似一只巨大的鸡尾酒杯,由数千个可以转动的薄曲面镜和可将太阳能转化成微波的太阳能板组成。之后,这些微波将从“鸡尾酒杯”的底部传送回地球。

在NASA官方网站上的相关报道中,曼金斯称这项工程是“太空太阳能发电领域的一个创新、仿生方式”。他指出,这项工程一旦成功,用数万个小单元打造出一个巨型平台,通过无线传输的方式把数千兆瓦的电能传送到地球的设想就有可能成真。

不过,目前科学家并不清楚有多少能量能够从遥远的太空传送回9300万英里(约为1.5亿公里)之外的地球,待到这种把太阳能转化成微波、并传送回地球的方法付诸实施后,这一问题或许才能有答案。

有消息称,在美国展开此项研究的同时,一批日本企业和日本宇宙航空开发机构也计划在20年内发射太阳能空间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