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长眠于此?耶路撒冷古墓中发现刻有复活铭文骨灰瓮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13 08:40:59

耶稣长眠于此?耶路撒冷古墓中发现刻有复活铭文骨灰瓮
疑似刻有“耶和华,站起来,站起来”铭文的骨灰瓮
耶稣长眠于此?耶路撒冷古墓中发现刻有复活铭文骨灰瓮
骨灰瓮上引起争议的“鱼”的形象
耶稣长眠于此?耶路撒冷古墓中发现刻有复活铭文骨灰瓮
考古小组用安装于机器臂上的摄像头探索这座古墓穴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1日报道,考古学家近日在耶路撒冷一处公元1世纪的墓穴中发现了刻有代表 “耶稣复活”寓意的文字和形象的骨灰瓮。他们认为这一发现有力地证明了耶稣墓的存在,甚至推断这一处墓穴可能就是耶稣的长眠之地。但是,其他学者对此表示高度怀疑。

据悉,专门研究《圣经》的学者泰伯和纪录片导演雅各波维奇在这处墓穴中发现了两个骨灰瓮:一个刻有“耶和华,站起来,站起来”字样,另一个则刻着“叼着一根木棒的鱼”的形象。他们认为骨灰瓮上的铭文代表着死者复活的寓意,而鱼的形象则是在讲述《圣经》早期故事一——“约拿和鲸鱼”。约拿形象在基督教早期同样代表着“耶稣复活”。

泰伯认为这座新发现的墓穴更加有力的证明了耶稣墓的存在。根据犹太教禁止在骨灰瓮上刻画动物和人物形象的规定,犹太徒墓穴中基本不可能出现鱼的画面。泰伯据此推断这座墓穴很可能是一座基督徒墓穴。鉴于基督教发源于公元1世纪的耶路撒冷地区,因此骨灰瓮上的文字和形象最有可能是耶稣的早期追随者刻上去的。那么到底是谁刻上去的呢?泰伯推测这座墓穴同“耶稣家族墓”一样可能都属于同一建筑群,而该建筑群则归亚马利太的约瑟所有。根据《新约》,正是约瑟最终埋葬了耶稣。

这次发现的墓穴距离20世纪80年代发现的“耶稣家族墓”仅60余米。由于发现“耶稣家族墓”的考古学家称“家族墓”不但葬有耶稣,还埋着耶稣的妻子,在当时激起了巨大争议,神学家和其他考古学家纷纷指责上述说法毫无根据,完全系无稽之谈。这座古墓最终也在犹太教徒的强烈抗议下未经挖掘便被关闭,并在上面建起了一座塔楼。

但是,人们探索这座古墓的热情并未就此消退。2010年,泰伯和雅各波维奇获得了以色列政府的许可,可以用机器臂对古墓周边区域进行探索。在探索过程中另一个独立墓穴进入了他们的视线,而就是在这座墓穴中,他们发现了文章开头提到的骨灰瓮。

不过,其他考古学家却纷纷对泰伯的说法表示质疑。杜克大学宗教学副教授古达克认为骨灰瓮上刻的根本不是鱼。“画上有柄,因此这根本不是鱼,应该是花瓶。”还有的学者则表示泰伯仅凭一幅画就做出相关推断,着实草率。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