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航母同时部署海湾]
[伊朗称未来可能降低浓缩铀纯度]" />

伊朗绝不接受核谈判先决条件 美两航母同时部署海湾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11 08:59:41

综合外媒报道,伊核谈判即将于4月14日举行,伊朗与美国等西方大国之间的角力仍在继续。伊朗核部门高官4月8日透露,伊朗无意重启核燃料交换协议,不过待时机成熟时可能会降低本国生产的浓缩铀纯度;伊朗外长9日坚称,不会接受为新一轮伊核问题谈判设置的任何先决条件。针对伊朗的强硬立场,美国也不示弱。根据美国军方9日提供的消息,美国已在海湾地区部署了第二艘航空母舰。

***伊朗未来或降低浓缩铀纯度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费雷敦•阿巴西•达瓦尼8日称,伊朗没有兴趣与西方国家重启2009年冻结的核燃料交换协议。他说:“伊朗不会回头,没有兴趣接受其它国家提供的20%的浓缩铀燃料,因为本国已进行了相关投资。”

根据此前提出的核燃料交换协议,伊朗将本国低纯度浓缩铀运至其他国家,由他国提纯至20%纯度,再运回伊朗,为伊朗核反应堆提供燃料。

不过,达瓦尼表示,伊朗生产和储存一定量的纯度为20%的浓缩铀,是为了满足德黑兰研究用核反应堆及其他筹建中核反应堆未来几年的需要。“一旦供应充足,伊朗就会减少高纯度浓缩铀的生产,甚至可以把纯度完全降低到3.5%。”此外,他还强调伊朗不需要生产纯度超过20%的浓缩铀。一般而言,纯度为3.5%的浓缩铀可以用来发电。

伊核问题新一轮会谈将于4月1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举行。西方媒体认为,达瓦尼此时发表“降低浓缩铀纯度”的言论,表明德黑兰可能会在核问题上做出妥协。

***德黑兰不接受任何先决条件

西方媒体8日称,美国及其盟友会对新一轮伊核问题谈判设置条件,其中两项重要内容就是让伊朗立即关闭福尔多铀浓缩设施,并停止提炼纯度为20%的浓缩铀。

但伊朗外长萨利希次日回应道,这只是媒体的猜测,谈判双方各有看法和立场,因而“必须在谈判中达成共识”。“在(伊核问题)会谈前夕设置先决条件意味着在谈判之前就得出谈判结果,这毫无意义,没有哪一方会接受在谈判前夕设置的条件。”

***美国加强海湾军事部署

美国海军9日向媒体透露,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已于近日抵达亚丁湾,加上之前部署在阿拉伯海北部的“林肯”号航母,美国现在已有两艘航母同时在海湾附近水域“执行任务”。据悉,这是过去10年间美国第四次在该水域同时部署两艘航母。

据美海军官员弗罗斯特介绍,此次航母调动主要是为了向驻阿富汗美军和亚丁湾附近海域反海盗行动提供更多支持。不过,她也表示,“企业”号和“林肯”号航母也将巡航海上石油通道霍尔木兹海峡。

由于伊朗核问题引起的争议,海湾地区局势近期持续紧张,而新一轮伊朗核问题谈判也即将举行。媒体分析,美国此时增派航母前往波斯湾是为了向伊朗施压,以期在谈判中获得有利于美方的结果。

不过,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当天说,当前海湾地区航母增加属于“例行调动”,与伊朗核问题无关。

此外,卡尼还表示,美国期待即将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伊核会谈“取得建设性成果”,并要求伊朗采取“具体步骤”向美国和国际社会保证其没有研发核武器的意图。

***巴西对制裁伊朗表担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目前正在美国访问的巴西总统罗塞夫9日向奥巴马表达了对于制裁伊朗的担忧。她认为制裁将加剧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并导致油价大幅上涨。

罗塞夫政府一直对制裁伊朗持反对意见,认为制裁弊大于利。

奥巴马和罗塞夫9日在白宫就如何加强两国关系举行了会谈。此外,会谈还涉及全球经济增长、中东局势、即将举行的美洲国家峰会等广泛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刘纯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