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红肉渣”风波升级 美企业爆奶酪、巧克力等也含氨

作者:chenr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07 08:03:11

“粉红肉渣”风波升级 美企业爆奶酪、巧克力等也含氨
所谓“粉红肉渣”是指用牛肉加工过程中剩余的边角料做成的肉泥,由于含菌较多,必须经氨气消毒处理。
“粉红肉渣”风波升级 美企业爆奶酪、巧克力等也含氨
制造美味的奶酪也要用到氨气。

最近,“粉红肉渣”事件在英美等国掀起轩然大波,人们纷纷指责肉品企业不应当把氨气这种散发着臭鸡蛋气味的恶心气体添加到牛肉里。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5日报道,该事件日前又升级了,美国肉品行业的多家企业宣称他们遭受到不公平的“攻击”,其实奶酪、巧克力以及烘焙食品都存在“类似问题”。

所谓“粉红肉渣”是指用牛肉加工过程中剩余的边角料做成的肉泥,多取材于牛的头、尾、足等部位,由于含菌较多,必须经氨气消毒处理。英国禁止人食用这种产品,但美国农业部规定,如果需将“粉红肉渣”混入用牛精肉绞出的肉馅,前者的含量比例最高只能为15%。 

“粉红肉渣”问题曝光后,各国民众纷纷谴责无良的食品生产者竟将这种令人作呕的东西送入消费者口中。迫于巨大的舆论压力,美国最大牛肉馅加工商之一AFA Foods已被迫申请破产保护,并且计划出售其全部或部分资产。同样卷入此事件的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汉堡王等也宣布,不再使用含有“粉红肉渣”的牛绞肉制作汉堡。全球最大零售连锁企业沃尔玛及其山姆会员店也表示,将开始提供不含“粉红肉渣”的牛绞肉。 

然而,美国肉品行业的多家企业日前曝光称,其实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氨气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是整个食品行业的惯常做法。“氨在食品添加中很常见,在食品行业,我们各种各样的食品都使用氨。氨化合物在烘焙食物中被当做膨松剂使用,奶酪中用来控制酸度,有时候在巧克力中也有使用。”

美国得克萨斯州农工大学食品安全中心负责人加里·奥卡福介绍称:“作为食品添加物,氨气并不罕见。实际上,在食品工业中,所有食品的加工过程都要用到氨气。”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在食品加工过程中要用到这种散发刺鼻臭味的气体还是令人难以接受。佐治亚大学食品安全中心负责人迈克尔·多伊尔表示:“当今世界,消费者越来越关心食品中的添加物,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而此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此外,美国食品业巨头卡夫也承认在其产品中使用少量氨化合物,不过它并不愿意透露具体是哪个品牌中含有。该公司发言人安吉拉·威金斯解释称,在把牛奶做成奶酪的过程中确实要加一点点氨气,这样才能让牛奶发酵,并减轻酵母的酸度,“就好像发面一样,为了让酵母发酵,需要加温水、糖和盐等,这样才能为酵母创造出适合其发酵的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