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选举:候选人凭什么冲进爱丽舍宫?

作者:王丕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04-03 11:24:17

法国总统选举:候选人凭什么冲进爱丽舍宫? 

在法国首都巴黎,人们排起长队准备参观爱丽舍宫。 资料图片

法国宪法委员会3月19日宣布:10名候选人通过资格审核,正式成为法国总统候选人,法国总统选举就此拉开帷幕——4月22日进行第一轮投票,5月6日进行第二轮投票。民调显示,民众希望胜出者能够切实解决关乎民生的经济、社会问题。距投票日还有一段时间,候选人已经展开向爱丽舍宫冲刺的竞争。

1 凭经济企稳

欧洲债务危机在整个欧元区弥漫,欧洲经济体系脆弱,法国经济前景不明朗。

继标准普尔和惠誉国际之后,穆迪公司2月调低了欧元区6国的信用评级,并将法国的AAA评级展望调至负面。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法国政府债务问题或将进一步扩大。

法国劳工、就业与卫生部3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法国本土登记失业人数达286.79万,已连续10个月增长,但增速放缓。2008年初,法国失业率一度降至7.2%,创25年来新低,但此后的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令法国失业率不断上升,在2009年第四季度升至9.6%,此后有所回落,到2010年第三季度重新升至9.3%,去年第四季度达9.8%。法国经济形势观察中心预测,今年法国失业率将超过10%。

2 凭社会安定

3月19日,就在法国总统选举拉开帷幕时,发生在西南部图卢兹市犹太学校的一起枪击案,震动了整个法国社会,搅乱了总统竞选安排。当天,1名骑摩托车的枪手射杀了1名教师和3名儿童。3月22日,法国警察在枪击事件嫌疑人穆罕默德·梅拉赫藏匿的住宅楼周围发动围捕行动,嫌疑人在警方突袭行动中被击毙。

移民和治安本来就是此次法国大选的热门话题,而梅拉赫的外来移民身份犹如火上浇油。枪击案使民众更加关注加强移民管理控制和打击恐怖主义的政策和措施。

欧洲受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影响,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治安状况恶化,这些都给极端思想以滋生的土壤。枪击案给法国社会带来的震惊和不安还会在总统大选中持续发酵,候选人需要充分利用移民和安全问题为自己加分。

3 凭个人形象

谁将成为法国总统?个人形象也至关重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总裁卡恩曾被认为是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有力的竞争者,可他在纽约的一起绯闻事件彻底断送了他的政治前途。卡恩被一位纽约酒店服务员控诉性侵犯,虽然这次控诉没有成功,卡恩也重获自由,但法国人知道卡恩对女人更感兴趣,已经不可能接受他当总统。

现任总统萨科齐的奢侈也让民众看不下去了,有法国媒体批评萨科齐对待公共资金的态度“不正确”,指责其经常“乱花公款进行奢侈性消费”。萨科齐高额的度假、专机、专车费用也让民众不满。

去年,在突尼斯和埃及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前,法国总理和外长相继接受了两国免费度假邀请,政敌借机向法国总统萨科齐提出批评。为了避免类似“度假门”事件的发生,萨科齐呼吁部长们在国内度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