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拟推动“脑控武器”发展 可使敌军变“僵尸人”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02 08:25:54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31日报道,俄罗斯当局拟将精神电子武器列入未来武器研发的主要领域之一。这种武器可以通过发射电磁波、声波等扰乱攻击目标的中枢神经系统,影响目标的情绪或行为,甚至使目标完全变成受控于他人的“僵尸人”。

近日,俄罗斯国防部部长谢尔久科夫在与总理普京共同出席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将在2012年12月底之前提出一项研发主要包括定向能武器、地理武器、微波武器等前瞻性武器的提议草案,而精神电子武器这种颇受争议的武器也是主要研发领域之一。

目前,俄罗斯方面并没有公布这种武器的具体研发细节。不过以往的研究显示,电磁波和声波等可以影响人的脑细胞,改变人的心理状态,甚至可以把建议或命令直接“发射”到攻击目标的思维过程中,从而达到操纵目标行为的目的。位于莫斯科的军事预测中心负责人齐加诺克表示:“这是一种威力巨大的武器,但人们目前对这种武器知之甚少,因此连特种兵都无法应对这种武器。”

英国媒体援引俄罗斯方面的消息说,普京把这种武器称为“实现政治和战略目标的全新工具”,可以与核武器媲美,但是在政治方面更容易为人所接受。不过,俄罗斯国防部目前拒绝就此事进行回应。

从一些解密资料及媒体报道来看,俄罗斯在精神电子武器研究方面可谓“历史悠久”。有资料显示,早在上世纪50年代,苏联就已秘密开始了远程控制人的思想方面的研究。而美国这一军事强国当然也不甘人后。据称,海湾战争时期,美国国防部就曾通过发射超高频无线电波扰乱伊拉克士兵的精神状态,最终使数千伊拉克士兵不战而降。

****相关链接:“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精神电子武器

精神电子武器,俗称“脑控武器”,从原理上讲,就是通过技术手段影响敌军士兵的神经系统,让其在外界信号的指引下,做出违背己方利益的行动,如放下武器、投降甚至自杀等。精神电子武器主要分为三类:电磁波武器、声波武器及光波武器。在冷战时期,研发这种武器的国家多追求武器的致命性,如让敌方士兵大脑受强烈刺激,甚至引诱敌军士兵自杀。时下的精神电子武器的方向则是力图“化敌为友”,让敌军放下武器投降。

由于精神电子武器是一种相当前沿的武器,因此关于它具体运作原理的信息十分有限。目前公开的一些资料显示,在制造这种武器前,需要先用超级电脑对数据库中的成千上万个脑电波样本进行分析,以得到心理特征和脑电波形状的对应关系。接着,研发人员要在另一台电脑中存储这些“情绪信号串”,并利用无线电向人体发射这些“有生命的信号”。至此,武器开始发挥作用,它可以“无声地改变人类的情绪状态”,进而操纵目标对象的心理和情绪,以影响其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译整理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