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新德里峰会:加强协调 深化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29 10:56:04
3月底,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国领导人将相聚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金砖国家”第四次峰会。各国领导人将以“金砖国家致力于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为主题,围绕经济、金融和发展问题,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以及“金砖国家”的合作等充分交换意见,加强沟通和磋商,协调立场和行动。

此次峰会的举行十分及时而重要。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部分地区局势动荡;大多国家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全球经济复苏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贸易保护主义全面抬头,多边贸易体系面临挑战。与此同时,“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增长态势良好,其国际地位和影响不断上升,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亟需进一步加强合作,逐步确立和完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以应对各种挑战,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此次峰会议程内容相当丰富。在经济、金融、发展问题上,峰会将讨论促进经济增长的举措,以增强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新的动力。峰会还将评价国际金融机构在解决全球经济问题中的作用,并寻求增加“金砖国家”在主要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份额和发言权,进一步推动国际金融和经济机制的改革。在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上,峰会将讨论叙利亚、伊朗等国际“热点”问题,强调“金砖国家”应加强内部磋商,协调彼此立场,凝聚共识,采取共同行动,以充分发挥“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地区局势的缓和与稳定。在“金砖国家”合作方面,峰会将讨论合作机制化问题,其中可能包括:建立“金砖国家”常设机构,以更加有效工作;设立共同开发银行,以探索贷款机会,促进国民储蓄在“金砖国家”之间的流动;设置相应机制,在“金砖国家”互相结算账目时,扩大本国货币的使用,减少使用美元等。此外,预计本次峰会还将讨论气候变化、粮食安全、水资源利用、城市化进程、教育发展以及文化和科技术交流等问题。

在过去十年里,“金砖国家”从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提出的一个概念,演变成一个由主要新兴经济体组成的强大阵营,在当今世界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特别是近年来,在发达国家纷纷遭受金融、经济、债务等多重危机的重创之际,“金砖国家”逆势而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1年,巴西上升至第六大经济体;印度和俄罗斯也位居世界前十之列。目前,“金砖国家”涵盖亚、欧、非、拉四大洲主要新兴国家,人口近30亿,占全球总人口的40%,经济总量占全球20%,并拥有大量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以及巨大的国内市场。由于“金砖国家”的快速发展,大国之间、南北之间的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变化,冷战结束后“一超多强”的国际体系结构加速向多极化过渡,全球化中非西方因素逐渐增多,“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的分量、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其影响力正延伸至全球范围。显然,这有利于国际政治、经济力量趋于均衡,并推动着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朝着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同时,“金砖国家”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成为缓解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带动所在地区乃在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机制、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印等“金砖国家”仍保持经济增长,并带领亚洲国家经济率先摆脱危机,走向复苏。2010年以来,“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有力地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在气候变化领域,正是由于“金砖国家”的努力,最终促成“哥本哈根协议”,推动国际社会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上迈出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金砖国家”还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推动联合国改革和多哈回合谈判,倡导建立良好的金融、贸易、能源环境,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援助、减债等承诺,是解决当今全球重大问题不可或缺的新兴力量。目前,“金砖国家”已从国际游戏规则的“遵守者”和“参与者”,逐步演变为“建议者”、“贡献者”和“部分制定者”。

“金砖国家”横跨各大陆,其彼此互动与合作,开创了南南国家进行合作的新模式。而“金砖国家”在国际社会能享有今天的地位和影响,离不开其合作机制的形成和发展。同时,随着“金砖国家”合作的深入,这一重要平台也成为各成员国相互借重、共同崛起的战略依托。目前,“金砖国家”在合作机制建设方面获得重要进展,除成员国轮流每年举办峰会外,还建立起了外长、财长、央行行长、农业部长的对话协商机制。同时也要看到,“金砖国家”发展阶段大体相似,在获取投资、技术、市场方面存在竞争,在贸易和其他领域也存在一些利益摩擦。经过多年努力,“金砖国家”内部积极寻求相互理解,彼此包容,互信和凝聚力不断加强,并在此次峰会正式提出致力于构建“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

此次峰会结束时,将发表《新德里宣言》。面对不断变化的全球环境以及各种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金砖国家”以一个声音宣示集体观点和立场,提出有关政策和建议,制定行动方针和计划,势将形成强大合力,增强“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并进一步促进金砖国家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从而对国际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者: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杜幼康教授 编辑:孙恬 陈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