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击案折射法国移民政策困境

来源:新华国际
2012-03-26 13:53:11

3月22日,随着法国图卢兹枪击案嫌犯梅拉赫最后被击毙,长达32个小时的围捕行动落下帷幕,但关于移民和安全问题却引起了人们的思考,一时成为社会的焦点话题,甚至有可能成为左右未来法国总统选举的关键。

移民长期被边缘化

在围捕行动开始的21日,法国南部蒙托邦市举行了3名遇害军人的葬礼,葬礼后一名遇害军人的父亲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现在想的不是给儿子报仇,而是想问“为什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可以从梅拉赫的成长过程中看出一些端倪:梅拉赫出生在法国图卢兹,父母都是阿尔及利亚移民,父亲在梅拉赫5岁时就离开家庭,母亲带着4个孩子在图卢兹移民社区长大。为了一家的生计,母亲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梅拉赫从小就成为打架斗殴、是非不断的问题少年。17岁之后,梅拉赫因为轻罪15次被抓,2次被送入监狱服刑。成年后,梅拉赫在修车厂做学徒,但最后根本无法找到工作,只能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梅拉赫社会经验的失败使得他只能从宗教的狂热中寻求寄托,最终选择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受训,成为一名极端恐怖分子,制造了惊天血案。

梅拉赫的成长经历正是法国由来已久的移民问题的一个缩影。在二战后,法国大批接收来自北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前殖民地的移民。由于法国战后劳动力紧缺,移民为法国战后的经济恢复做出了巨大贡献。但由于文化、宗教和社会等各种原因,这些移民一直没有能够很好地融入法国社会,长期以来处在社会底层。据法国全国统计与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数据,15岁以上的非欧盟移民的失业率超过23%,是法国平均失业率的2倍以上。而在一些困难社区,失业率甚至超过40%。

如果说第一代移民比较本分、吃苦耐劳、忍辱负重,而在法国作为一个强调自由、平等、博爱的国家,移民的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就无法再接受自己低人一等的社会地位,这些人往往会被边缘化,走上犯罪的道路。

近年来,法国大城市的治安状况极度恶化,特别是像巴黎、马赛等大城市,恶性抢劫犯罪持续上升。根据警方的统计数据显示,偷盗、抢劫、人身攻击等轻罪70%为移民青年所为。2005年法国骚乱,移民青年就是参与骚乱的主体。

种族歧视可能加剧

虽然枪击案凶手被击毙,但枪击案产生的社会影响却远远没有结束。梅拉赫的作案动机是为巴勒斯坦死去的儿童复仇和反对法国参加阿富汗战争,这让法国穆斯林担心,反穆斯林的种族歧视在枪击案后会显著增加。

据统计,目前有500万穆斯林在法国生活,是欧洲穆斯林的最大群体。法国去年禁止在公共场合穿全部遮盖面部的罩袍和在学校里穿戴宗教服饰,这些其实都是针对穆斯林。

艾斯纳是来自阿尔及利亚的一名学生,她担心图卢兹事件后对穆斯林的不容忍可能会增加。“梅拉赫虽然死了,但这件事使得法国反伊斯兰情绪上升。穆斯林在背后会被人指指点点,而在法国这种宗教歧视本来就存在,尤其是马上大选了,这种气氛将加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