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发新式方向盘可震动提示导航 有效减少GPS分散注意力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26 09:03:19

美研发新式方向盘可震动提示导航 有效减少GPS分散注意力

这款新型方向盘能够在转弯时通过震颤和转动提醒司机

经常开车的人都知道,安装全球定位系统(GPS)确实很赞,它能锁定目的地,并推荐驾驶路线。但有时候车载GPS导航仪又特别烦人,尤其在你没有遵照其指示的时候,它总是用一种很不赞同的声音不断发出“重新计算中”、“重新计算中”的警告,令人烦躁得真想把它扔出去。

美国的科研人员日前发明的一款装置可以规避这个问题,一个全新的触感方向盘将使司机耳根大为清净,仅通过安静、灵敏的震动来告诉我们该向哪儿转弯了。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实验室设计了这样一款方向盘,里面装有20个震动器,跟GPS导航系统相连接。当抵达需要转弯的路口时,GPS不会再发声,驾驶员会感觉到方向盘在轻微地震颤和转动。如果是顺时针就表明该右转了,反之则是左转。通过更充分的研发,这款方向盘未来还能具备告知路况的功能,比如告诉司机有人位于车辆的盲点。

注意力不集中是车祸发生的重要原因。虽然这款方向盘依然无法改变开车打电话这样的坏习惯,却能够减少注意力被GPS导航仪分散。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表明,AT&T的这个方向盘系统可以有效减少司机注意力分散的概率约3到4个百分点,驾驶员年纪不同效果也不一样。据悉,AT&T的计划并不局限于制造一个方向盘,他们希望打造出全套车载系统,让汽车能够更智能地行驶。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