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生前8万份笔记、信件将通过网络公开发布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21 09:13:18

爱因斯坦生前8万份笔记、信件将通过网络公开发布
爱因斯坦某封信件上的亲笔签名
爱因斯坦生前8万份笔记、信件将通过网络公开发布
爱因斯坦与他的学术手稿
爱因斯坦生前8万份笔记、信件将通过网络公开发布
一个6岁女童写给爱因斯坦的信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9日报道,著名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去世后留下的近8万份文件将被研究人员逐一整理、解读,并有望被全部上传到专门的网站上供世人浏览和参考。这些文件除了包括爱因斯坦生前大量的学术笔记外,还将包括他的许多私人信件甚至情书。目前,研究人员已经整理出了文件中截至1922年之前的内容,并将这些文件作为首批公开信息进行了上传。

作为相对论的创立者和现代物理学的奠基人,爱因斯坦的主要研究成果之一“E=MC2”颠覆了物理学理论基础,对于人类认识和探索宇宙的奥秘也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因此,他的学术笔记、研究手稿以及信件一直备受关注。1955年,爱因斯坦在去世前将这些倾注了自己毕生心血的文件全部捐赠给了他参与建设的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

据负责保管这批文件的哈诺赫·古特弗罗因德教授介绍,他们此次整理、上传爱因斯坦全部笔记、手稿,其目的是为了完整地还原他毕生研究探索的学术过程,为人们学习与了解他的思路提供材料。他说:“我们希望这个项目的运作能够让所有喜欢爱因斯坦、专注于研究他理论的人们通过简单的上网浏览就可以获知他的所有信息。我们会对所有文件中的德文笔迹和速记符号都进行翻译和解析,并根据文件关键词进行系统地整理。”

此外,哈诺赫教授还指出,公开爱因斯坦的一部分私人信件和证书等也能够帮助人们更多地认识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的生活点滴,因为信件中还包含了不少鲜为人知的私人内容。

“在这些信件中,我们看到曾有一个6岁的女童用稚嫩的笔记写信给爱因斯坦。她在报纸上看到了爱因斯坦的照片,因此写信建议他去修剪一下自己的发型,这样会显得更好看。童言无忌的语气十分可爱,”哈诺赫教授说,“其他待公开的信件和证书还包括他的高中毕业证和婚礼公告等。不过,某些内容过于私密的信件我们还尚未决定是否要公开。”

哈诺赫教授所指的私密信件中,包含了24封爱因斯坦写给自己表姐埃尔莎的情书。据悉,爱因斯坦在写这些情书时还与妻子米列娃保持着婚姻关系,并育有三个子女。后来他与米列娃离了婚并娶了表姐埃尔莎。除此之外,他遗留的文件中竟然还有一份专门叙述爱因斯坦关于如何解决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矛盾与冲突的谏言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