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泄密文件称俄计划2030年前完成登月计划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15 08:48:18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13日报道,被泄露的俄罗斯联邦航天署文件显示,俄罗斯“将派遣宇航员驾驶宇宙飞船进行绕月飞行测试,随后登陆月球,预计在2030年返回地球”。

近些年,莫斯科方面时常宣布一些满怀壮志的宇宙探索计划,但这还是他们首次为载人登月任务立下具体期限。该任务可能会帮助俄罗斯走出航天器事故频发、航天计划一再推迟或取消的阴霾,重振其航天事业的雄风。去年11月,俄罗斯发射了火星探测器“福布斯·土壤”(Fobos Grunt),该探测器因发射后机载计算系统失灵而未能进入预定轨道,于今年1月坠回地球。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尤里·卡拉什表示,俄罗斯会因具有象征意义的登月计划而重拾在航天领域的声望,“回到20世纪60年代苏联时期,达到与美国并驾齐驱的水平”。不过卡拉什院士更希望当局把资金投入载人火星之旅,认为这会从更大程度上促进科技进步。

苏联曾计划过两项有关月球的航天任务,但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阿波罗11号”载着3位宇航员成功登月后而终止,这两项任务直至苏联解体后才于1990年为公众所知晓。俄罗斯后来与多国在“和平”号空间站、国际空间站的建设方面展开合作,当时担负着用俄制“联盟”号运载火箭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补给的任务。

俄罗斯现任总理普京一直希望赢回俄载人航天的荣耀。去年,在纪念加加林(苏联空军中尉尤里·加加林完成了人类第一次太空旅行)升空50周年之际,普京发表讲话称:“俄罗斯不应把自己限定为国际空间站的摆渡者。载人航天须在2018年前再现繁荣。”

目前,俄罗斯、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仅有的3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印度于2010年宣布,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载人登月任务,并认为中国可能在2025年前成功登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0年表示,希望在21世纪30年代在火星上留下美国人的足迹。但就在上个月,他削减了美国机器人火星探测项目的经费,并取消了小布什时期制定的重返月球计划,该计划原定于2020年前完成。

科学界认为,月球表面存在地球上稀有的氦3,它具备成为下一代人类社会能源的潜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