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再次躲过违约 葡、西、意国家债务风险分析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10 08:14:29

2012年3月8日当地时间21点,希腊政府与至少75%的私人投资者达成减记协议,这才逃过违约一劫。对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其它陷入欧债危机的国家,形势也并不乐观。

葡萄牙


今年年初,当来自欧盟、欧洲央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在考核葡萄牙是否遵守协议规定的时候,无论从其紧缩的政策,还是私有化的进程来说,初步得出的结论都是正面的。在私有化的进程中,2011年,中国三峡集团(CTG)以27亿欧元的价格成功获得了葡萄牙电力公司(EDP)21.35%的股权,这是葡萄牙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私有化案例。此外,中国和阿曼也同时在和另外一家能源供应商进行洽谈。这证明,葡萄牙对外资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此外,葡萄牙还计划将部分其他国有企业私有化。初步预期,通过这些私有化能够获得的国家财政收入为70亿欧元。

无论从何种角度,葡萄牙的财政缺口都远远小于希腊。与希腊9.4%的水平相比较,葡萄牙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为4 %到4.5%左右。除此以外,它累计的国家负债同希腊160%水平相比较,也只有110%。但是尽管如此,形势还是很严峻。

在过去的一年中,葡萄牙国家统计局INE公布的数字显示,2011年其国内生产总值比前一年降低了1.5%,2012年的预期为3%的负增长,只有出口预期会增长4.1%。从这一点来看,可能会遏制增长的大幅回落。但是降低工资水平,将增值税上升到23%,以及13.6%的失业率都留下了痕迹:国内市场的需求估计会回落6.5%。

虽然葡萄牙国家的竞争力在增强,出口上升,但是由于世界经济总体在削弱,仅仅靠出口的增长还不能够弥补其经济的下滑。如何协调好一方面实施财政紧缩,另一方面又要让经济向前发展,还是一个难解之题。与此同时,葡萄牙的生活成本在不断升高:23%的增值税,使其问鼎欧盟之冠。2011年,葡萄牙的通货膨胀为3.7%,达到十年的最高水平。经济学家预测,葡萄牙整体局势有可能变得更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