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沉泰坦尼克号大冰山哪里来?美新研究指控月亮

作者:chend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09 08:13:27

撞沉泰坦尼克号大冰山哪里来?美新研究指控月亮
泰坦尼克号资料图片

据英国媒体3月7日报道,在泰坦尼克号海难发生一个世纪之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科学家颠覆人们以往的认知,指出了导致此次灾难的“元凶”——月亮。

稍微了解历史或看过电影《泰坦尼克号》的人都知道,这次事故的罪魁祸首是一座庞大的海上冰山。

但对于这座冰山的来历,得克萨斯州州立大学物理学家唐纳德·奥尔森说:“月亮或许可以解释这块异常庞大的冰山出现在泰坦尼克号航线上的原因。”目前,奥尔森带领一组天文学家,研究月亮同地球的距离对海洋运动所产生的影响。

据悉,泰坦尼克号的船长是当时久负盛名的爱德华·史密斯。史密斯是英国白星航海公司最有经验的船长,曾多次完成在北大西洋的航行任务。史密斯的丰富阅历和谨慎细心正是他被选为泰坦尼克号处女航船长的原因。因此,研究人员对史密斯不顾冰山警告而继续航行的做法感到不解。

奥尔森指出,通常,大型冰山会在拉布拉多和纽芬兰地区的浅水水域搁浅,除非它们融化到一定程度重新顺着海浪漂浮、或者被巨大海浪冲走,否则无法向南漂浮。那么,如此大型的冰山又是如何向南漂浮如此之远,在事发当晚抵达纽芬兰以南的泰坦尼克号航线上的呢?

奥尔森的研究小组对已故海洋学家费格斯·伍德的推测进行研究后指出,1912年1月4日出现了难得一遇的情况,当天,月亮和太阳间角度特殊,导致它们之间引力增大。同时,当年1月里,月球与地球的距离也是在1400年中最近的一次,它们之间的吸引力增强。“这种情况使月亮引发地球潮汐的作用力达到最大。”海洋潮汐异常升高,使更多的大型冰山脱离格陵兰,向南漂浮到北大西洋,这其中就有撞上泰坦尼克号的那座。

该研究小组的这一发现为史密斯船长无视冰山警告的决定做出了辩护。奥尔森认为,当时,史密斯船长没有估计到他所面对的冰山有如此庞大的体积。

今年4月,美国《天空和望远镜》杂志将刊登奥尔森的这一研究结果。

泰坦尼克号于1912年4月15日凌晨沉没,导致1517人丧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