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种子潜入南极制造生物入侵 科学家或为罪魁祸首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08 09:06:21

据美国媒体3月6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约有20%的南极旅客在不知不觉中把大量种子带到了这块冰封大陆,致使地球上最后一片处女地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外来物种入侵。 

在2007至2008年度国际极地年活动中,该调查负责人、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的史蒂芬·乔恩带领他的团队,用真空吸尘器对包括科学家和游客在内的853名南极旅客的衣服、鞋、相机袋、雪杖等物品进行了清洁,共找出种子2686粒,而853这个数字仅为当年前往南极总人数的约2%。 

国际极地年是由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共同策划、联合开展的大规模极地科学考察活动,被誉为国际南北极科考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乔恩的团队推算称,当年夏天的这次活动致使31732粒种子随游客、38897粒种子随科学工作者进入了南极,科学家们成了破坏南极生态环境的头号“罪犯”。 

“偷渡”到南极的种子通常源自耐寒植物,这并不奇怪,因为大多数南极旅客在开始极地旅行前都会花些时间在气候寒冷的地区进行训练和准备。对于纯净的南极大陆来说,这绝对是个坏消息,抗寒性强的植物种子很可能会在南极生根发芽、繁衍生息。乔恩的团队已经在南极发现了此类不速之客,比如莓系属的牧草(bluegrass)。 

调查人员建议对南极洲的盛行风、海鸟的活动空间、植物的基因数据展开进一步研究,以建立起种子传播的自然基线。他们认为,前往南极的旅客若能在登陆前仔细清洁一下自己的衣物,势必会有利于把“偷渡客”拦截在南极以外。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