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捕捞致“外星寄生虫”入侵地中海 鱼舌上生活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04 09:11:35

过度捕捞致“外星寄生虫”入侵地中海 鱼舌上生活
解剖后的鲷鱼口中成年的贝蒂寄生虫
过度捕捞致“外星寄生虫”入侵地中海 鱼舌上生活
“贝蒂”通过鱼鳃进入鱼体,雌性寄生虫占据舌尖后,逐渐蚕食血液,以供自己生长。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地中海发现一种可怕的寄生虫,其外形与科幻电影中的外星人无异,它们“攻占”了鲷鱼的舌头,并一直呆在那里吸寄主的血。

这种寄生虫在地中海地区迅速繁殖,有些地区几乎一半的鱼类都被其感染,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贝蒂”。“‘贝蒂’其貌不扬,确实能让人联想到那些有关外星生物的电影,然而“贝蒂”对人类无害,但它会阻碍鱼类的正常生长,缩短寿命。它们从幼鱼的腮部游入鱼嘴,寄居在舌头的顶端,以血液为食。

索尔福德大学的斯蒂法诺·玛丽安妮教授和来自都柏林大学和东安格利亚大学的同事一起解剖了来自地中海两个不同地区的大量鲷鱼,并将结果进行了对比。

分析结果显示,“贝蒂”在鱼群被过度捕捞的的水域内繁殖迅速。在西班牙附近的一个保护区内,将近30%的鱼类感染了此类寄生虫,而在捕捞过度的意大利水域内,47%的鱼类成为了寄生虫的受害者。研究人员还发现,在过度捕捞地区寄生虫对鱼的影响更大:寄生虫感染严重阻碍了意大利水域鱼的生长,但是对西班牙鲷鱼的生理机能却没有明显影响。

索尔福德大学的斯蒂法诺·玛丽安妮博士说:“人类对渔业资源的过度捕捞会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这就是一个明证。管理不善的水区有更多的小鱼,其寄生虫感染引发的后果也更为严重。”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