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公投:政府高调、反对派唱衰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28 08:21:02

当地时间2月25日早7点,叙利亚开始了关于修宪的全民公投,官方传媒连篇累牍宣传公投的意义,总统巴沙尔夫妇更高调亮相,为公投投下赞成票。

去年10月15日,巴沙尔发布“第33号总统令”,宣布成立由29人组成的全国制宪委员会,承诺4个月内完成新宪法草案制订工作。今年2月中旬,就在叙利亚冲突持续加剧、国际压力不断升温之际,这个委员会宣布修宪草案完成,巴沙尔随即宣布,将在2月26日举行这次公投。

从纸面上看,公投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一旦通过,将标志着持续半个世纪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一党专政结束,叙利亚进入多党制时代。

修宪草案中删去了1973年宪法中第8条“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是叙利亚国家与社会领导者”条款,规定实行“政治多元化”;修改宪法第88条“总统任期”,规定总统任期7年,只能连任一届,这意味着废除总统终身制、世袭制,类似老阿萨德当了一辈子总统并传给儿子巴沙尔的往事将不再发生。

然而即便在这份草案中,也留下了许多“后门”:尽管规定“多元化”,但实行的还是总统制,总理系总统任命,且总统还拥有在“必要时”封杀议会业已通过的法律之特权。不仅如此,修宪中第155条规定,第88条将在2014年选举时开始生效,这就意味着如果巴沙尔愿意,可以再当16年总统。

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这些条文本身的“埋伏”,而在于公投本身是否还有意义。

叙利亚大多数反对派组织、尤其设在境外的反对派组织抵制这一公投。尽管这些组织在去年3月反政府示威开始之初,提出的正是“多党制”、“修宪”和“废除终身制”等要求,新宪法至少在表面上满足了其中大部分,但如今时过境迁,一方面,长达近1年的流血冲突,令双方仇恨凝聚,妥协余地被挤压到近乎没有;另一方面,阿盟和西方世界对大马士革当局的孤立、制裁和对反对派的物质、精神鼓励,让许多反对派组织认定阿萨德王朝崩溃在即,自己执掌100%政权指日可待,自不耐烦通过画蛇添足的公投,去和这个行将就木的政权分享50%(还未必能保证)的权力。

按照反对派组织、总部设在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数据,自去年3月以来,冲突已导致至少7600人死亡,公投前一日,该组织还称有94人丧生。由于霍姆斯等一些冲突激烈地区弹火纷飞,断水断电,即便愿意参加公投的民众也不敢上街,抵制公投的“即便上街也是去抗议而非投票”(反对派人士哈迪·阿卜杜拉语),就连政府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沙阿都承认,在一些地方公投根本无法进行。

国际社会对这次公投普遍持轻蔑、冷淡态度,认为无非利用国际社会的分歧行缓兵之计,而一些反对派人士更声称,巴沙尔能再干16年的条款“等于给他16年时间,这足够他把反对派统统赶尽杀绝”。缺乏共识,缺乏互信,冲突双方根本无意在叙利亚政治生活中共存,甚至连谈都不屑坐下来好好谈一谈,此时此刻这个迟来的公投,真所谓“真实的笑话”了。

正如一些观察家所指出的,不管名义上叫什么,巴沙尔已经是第三次搞全民投票了,第一次是2000年,全民投票让他在父亲老阿萨德死后成为继承人,第二次是2007年,全民投票让他再干7年总统至2014年。这两次公投,他分别获得97.29%和97.62%的支持票。如今叙利亚的局势表明,那两个高得吓人的支持率不过是假象,至于如今这第三次,支持率是多少也毫无意义了——因为仍然支持大马士革当局者根本不在乎什么修宪,而反对派已开始用枪炮投票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 陶短房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