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研究:Y染色体衰减近乎停滞 男性不会灭绝

作者:chenr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24 08:06:19

美最新研究:Y染色体衰减近乎停滞 男性不会灭绝


电子显微镜下放大1万倍的X和Y染色体

男性之所以为男性是由Y染色体决定的。然而男性虽然强悍,他们的Y染色体却是羸弱的。近年来,一些科学家甚至认为Y染色体正呈萎缩之势,预计会在500万年内消失,而男性也会随之灭绝。不过,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上述观点实在是“危言耸听”,这个世界上还会一直存在男人的身影。

染色体是基因的载体。人类的细胞中有23对染色体,其中包括22对常染色体和1对性染色体。性染色体包括X和Y染色体,决定人类的性别。男性的性染色体为XY,而女性为XX。

与“勤劳强大”的X染色体相比,男性特有的Y染色体显得“懒惰矮小”。它不但体积不及X染色体的1/3,而且其中绝大多数DNA序列都是没有功能的,参与“工作”的基因甚至不及X染色体的1/10。

但是,Y染色体也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它的存在对人类性别的决定具有重要意义,其王牌就是SRY基因。SRY基因,又称睾丸决定因子,在胚胎的性分化过程中,SRY基因刺激男性胚胎完全向男性化的方向发展。可以这样说,没有SRY基因,世界上就没有男人。

几年前,在一次名为“Y染色体的衰退和消亡以及男性未来”的讲座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基因研究专家珍妮弗·格雷夫斯指出:“3亿年前每个Y染色体上大约有1400个基因,而现在只剩下45个。按照这种衰减速度,500万年后Y染色体上就不再有任何基因了。Y染色体正在消亡,男性群体可能最终灭绝。”

格雷夫斯的观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为了确定“Y染色体消亡说”是否存在夸大事实的嫌疑,最近美国怀海德生物医学研究所研究人员珍妮弗·休斯等人在比较了人和恒河猴的Y染色体上的基因后发现,人类Y染色体上基因衰减的速度正逐渐降低,几乎进入停滞状态。

人和恒河猴曾经拥有共同的祖先,在他们走上各自进化道路的2500万年里,虽然人类Y染色体的长度远远超过恒河猴,但是他们Y染色体的基因构成基本一致。

休斯说,与恒河猴Y染色体相比,人类Y染色体2500万年来只流失了一个基因,而在过去600万年里,人类Y染色体上的基因流失数为零,其基因衰减的速度越来越慢。“所以,我相信即使再过5000万年,人类Y染色体依然会存在,‘Y染色体消亡说’可以就此打住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