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电梯去宇宙赏美景!日本拟在40年内建成“太空升降机”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24 08:06:19

乘电梯去宇宙赏美景!日本拟在40年内建成“太空升降机”


“太空升降机”设计概念图


乘电梯去宇宙赏美景!日本拟在40年内建成“太空升降机”


东京“天空树”位于东京住田区,建成后将超过广州塔成为世界第一高塔

英国著名太空题材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曾在其1979年的作品《天堂的喷泉》中提出过一个大胆的构想——建造一个可以直通宇宙的“太空升降机”。这一理念可能很快就要成为现实了。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2日报道,日本大林组公司(Obayashi Corp.)的工程师计划在40年内设计制造出这样一台可以搭载游客直升至距离地球3.6万公里、即到达地球同步卫星轨道的巨型“太空升降机”。

大林组公司是一家著名的土木工程建设公司,其设计建造的世界第一高塔东京“天空树”将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据该项目发言人里见胜山介绍,“太空升降机”将使用碳纤维材料制成,造价预计为60亿英镑左右,建成后运行时速可达193公里。

据悉,工程师们将在太空中建造一个与地球同步运转的卫星空间站,并在地球发射站和卫星空间站之间建设一条碳纳米管缆绳升降轨道,方便升降机通过轨道自由升降。目前,地球发射站的建设位置还没有确定,不过项目组可能会选择在厄瓜多尔附近海域建设一个海上发射平台,因为这里靠近赤道且距离卫星轨道更近。

里见胜山介绍,升降机每次可以同时搭乘30名游客升入卫星空间站中,让他们有机会“站”在太空中欣赏宇宙美景。为了跨越相当于地月距离1/4的路程,升降机需要花费一周的时间才能到达空间站,但乘客们基本不需要接受任何太空旅行方面的训练。

里见胜山还表示,大林组公司设计建设“太空升降机”的灵感来源于他们即将完工的世界第一高塔东京“天空树”。他说:“我们的专家从设计、建设、气候、风向等方面都做了详细考量,认为建造‘太空升降机’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

东京“天空树”位于东京住田区,塔身为玻璃制成,塔高634米,将被用做独立式广播电视塔,同时也可作为观景平台供游客参观。“天空树”目前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建成后将超过位于中国广州的广州塔而成为世界第一高塔。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