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河流中发现“太空细菌” 有望成为世界新能源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24 08:00:29

英国河流中发现“太空细菌” 有望成为世界新能源


研究表明,同温层芽孢杆菌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微生物电池输电能力


英国河流中发现“太空细菌” 有望成为世界新能源


英国纽卡斯特大学的科学家正是在威尔河河口发现了这种“太空细菌”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2日报道,英国纽卡斯特大学的科学家日前表示,他们在位于该国东北部的威尔河河口发现了一种常见于地球上空20英里(约为32.19公里)的“太空细菌”。研究显示,这种神秘的生物体具有超强的发电功能,将来或成为一种新的发电原料。

科学家认为,这种被称为同温层芽孢杆菌(Bacillus stratosphericus)的微生物是在大气循环的作用下落到地面上的。据悉,这个研究小组共从威尔河河口提取出75种细菌,并对每种细菌的发电能力进行了测试。

实验结果显示,与其他细菌相比,用同温层芽孢杆菌制造的微生物燃料电池的发电量是其它微生物燃料电池的两倍。研究小组认为,同温层芽孢杆菌的这一能力可以被人类利用,尤其发展中国家将获益颇多。

微生物燃料电池是一种利用微生物将有机物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成电能的装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参与此项研究的纽卡斯特大学海洋生物学教授格兰特·伯吉斯表示:“找到同温层芽孢杆菌实在太令人惊喜了,它证实了这种技术未来的发展潜力——要知道,有数十亿微生物都有发电潜力。”

对于同温层芽孢杆菌的发电能力,伯吉斯说,这种细菌能够把微生物燃料电池的电力输出从每立方米105瓦提高到每立方米200瓦。尽管产生的电能仍然不高,但也足够点亮电灯,可以说能给一些尚未通电的地区提供急需电源。

其实,微生物发电并不是一个新兴概念,这种技术现在已经用于废水和污水处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