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也闹乌龙 超光速粒子或由光缆松脱所“造”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24 08:00:29

据美国媒体23日报道,去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曾宣布发现了速度快于光速的粒子,并在科学界引起不小的轰动。但该中心的发言人却于日前表示,这一重大发现可能只是一场误会,当初的试验结果或许是由于技术故障所致。

去年9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在进行一项试验时,发现一种被称作中微子的亚原子微粒运动速度比光速还快了60纳秒(1纳秒等于十亿分之一秒)。根据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光速是宇宙速度的极限,没有任何物质可以超越光速。因此该实验成果如果被验证为真,那么支撑现代物理学的爱因斯坦相对论可能就会被颠覆。

《科学》杂志网站日前却刊文指出,根据来自核子研究中心的可靠消息来源,在去年发现超光速粒子的那次实验中,“连接GPS系统装置和计算机电子卡的光缆松脱可能导致了60纳秒的误差”。据悉,在测量中微子运动速度时,GPS装置本应对计时准确与否起到校正作用。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发言人吉利斯也于22日表示,超光速粒子的发现确存在问题。当时在试验中使用的GPS装置存在两处缺陷,一处可能导致速度被过高估计,而另一处则会导致速度估计不足。不过,他强调在进行进一步试验之前,还无法下定论。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任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