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现一颗被水蒸气包裹系外行星 表面温度可达232度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23 08:10:39

美发现一颗被水蒸气包裹系外行星 表面温度可达232度


经哈勃望远镜观测证实GJ1214b是一个被厚厚的蒸汽大气层包裹的“水世界”

综合国外媒体2月21日报道,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天文学家今日利用哈勃望远镜,证实太阳系外存在一颗被水蒸气包围的行星。

利用哈勃望远镜的三号宽频照相机,科学家对这颗名为GJ1214b行星的大气层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GJ1214b是个被厚厚的蒸汽包裹的“水世界”。这颗行星上的水比地球丰富得多,岩石较少。该中心主要研究员扎卡里·伯塔说:“它与我们已知的所有行星都不同,很大部分是由水构成的。”

GJ1214b在2009年首次被地面观测装置发现,当时天文学家只知道它围绕一颗距离地球40光年的红矮星运转,体积比地球大,直径约是地球的2.7倍。而在这次的观测中,伯塔和他的同事们利用哈勃望远镜证实了GJ1214b的大气层主要是水蒸气。

除此之外,科学家还证实GJ1214b距其主恒星很近,因此表面温度很高,可能达到232摄氏度左右。在高温和高压的作用下,这颗行星的环境可能非常奇特,超流体水和其它异常现象会经常发生,因此它不适宜生命存在。此外,该星球上可能有“热冰”等外星物质。

太阳系的八大行星分为三种类型:像地球等主要由岩石构成的行星、像木星和土星这样由气体构成的行星和像天王星这样由冰构成的行星。天文学家在上世纪90年代首次证实系外行星存在,截至2012年2月4日,人类已发现758颗系外行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