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病童“半颗心”长在体外 历经十余次手术神奇存活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21 08:03:07

美病童“半颗心”长在体外 历经十余次手术神奇存活


在手术前(右),小瑞安的心脏暴露在外


美病童“半颗心”长在体外 历经十余次手术神奇存活
小瑞安和姐姐艾塞丽

美国一名男孩出生时患有心脏发育不全综合征,严格说来他只有“半颗心”,而且更要命的是,这“半颗心”没有长在胸腔里,而是长在体外。医生表示,这是全球首例,他能活着出生就已经是万幸,更不要说长大了。不过在经过一系列手术后,他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而且即将迎来3岁生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19日报道,这个奇迹发生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小男孩瑞安·马奎塞身上。他的母亲在怀孕12周时到医院检查,发现胎儿存在严重的心脏异位问题。得这种病的概率只有百万分之八,而且婴儿出生后有90%的可能性是死胎或者最长活不过3天。瑞安的情况更为严重,因为他还患有右心发育不全综合征。

医生建议瑞安的母亲终止怀孕,因为即便生下来时婴儿是活的,暴露在体外的心脏也会因受到感染而威胁小宝贝的生命。即使感染的情况没有出现,婴儿只有一个心室也需要做相当复杂的手术,这些都会增加孩子的痛苦。不过他的母亲最终选择了勇敢面对,坚持把孩子生了下来。

“我们希望事情能顺其自然地发展,虽然我知道他能活着出生都是个奇迹,但我们不愿意亲手终止这个小生命,这就像是一场赌博,最终我们赢了,”瑞安的母亲激动地说。

2009年2月底,瑞安在华盛顿的国家儿童医疗中心出生,两周大时医生就做了一个手术,在其心脏上安装一个中央分流设备,确保血液的正常流动。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小瑞安又接受了超过12次手术,医生在他的皮肤下面装了组织扩张器,以便长出更多的皮肤遮盖裸露在体外的心脏。她的母亲表示,儿子在手术期间表现得非常勇敢。 

一家医学杂志刊登了瑞安的病例,医生们认为他的成功为其他患有严重心脏缺陷的婴儿带来了希望。

小瑞安未来还需要进行一些用以保护胸部的手术,他在运动时也需要穿上某种防护垫。虽然他不会成为一名竞技运动员,但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在操场上奔跑、爬树。“每当我看着他绕着操场奔跑、在练习攀登爬墙时,我就对上帝充满感激,他的确是一个医学奇迹,我们珍惜与他在一起的点滴时刻,”瑞安的母亲说。(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