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男子成世界唯一政府承认半机械人 能利用装置听颜色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18 08:09:49

英男子成世界唯一政府承认半机械人 能利用装置听颜色
世界首个政府承认的半机械人尼尔·哈尔比森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16日报道,英国29岁色盲男子尼尔•哈尔比森成为世界上首个政府承认的半机械人,他能利用一个与头部结合的摄像头装置“听颜色”。

哈尔比森是一个全色盲,只能看到黑与白的颜色,他脑部安装的这个装置能把颜色转化为不同的音符,通过辨别不同音阶的声音他就能“看到”不同的颜色。 2004年,哈尔比森得到英国身份管理部门的正式承认,认定该装置是他身体的一部分。

“它看起来就像是从我后脑勺长出来的一个天线,一直伸到我面前,”哈尔比森说,“我后脑装了一个芯片,能把光波转为声音,所以我就能听到颜色,不过不是通过耳朵,而是通过骨头。”

“因为不断有声音进来,所以刚开始我的头很疼,但过了5周以后,我的大脑适应了,然后我就能把音乐和真实的声音与颜色联系起来。”

哈尔比森出生于英国,在西班牙长大,在经过音乐、舞蹈和喜剧方面的训练后,16岁正式开始学习艺术。因为残疾问题,他对颜色和声音的关系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但直到2002年去英国一所大学学习后,他才能把这种想法变为现实。

大二的时候,哈尔比森上了一门关于感官延伸的人工智能课程。他和老师解释了自己的色盲问题,并说服老师为他制作了一个人工智能感官装置。为了能正确听懂各种颜色,哈尔比森必须记下不同频率的声音所代表的颜色,譬如说红色是最低频的声音。哈尔比森表示,这个装置完全改变了他对艺术的理解,因为在他的世界里,颜色和声音是同样的东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刘纯萍)

标签: